规章制度 首页>>本科教学>>规章制度

文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管理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07-12-14  浏览次数:0

 

文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管理工作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毕业论文写作是本科专业学习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学生毕业前的最后一次专业练兵,也是对学生的四年专业学习的全方位的检验与总结。通过论文写作,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和创新精神,而且也使学生受到一次从事学术研究的完整的全过程训练。对于学生走上工作岗位,以研究的姿态从事本职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对本科毕业论文写作工作,要给予足够的重视,严格要求,加强管理,使毕业论文写作起到训练和提高学生科研能力的作用。

二、领导小组

组长:阎福玲

成员:霍现俊、武建宇、胡景敏、王少杰、周进祥、温欣荣、苑书文、张大江。

职责:

1.领导组成员在组长指挥下,负责对毕业论文工作进行决策与协调;

2.制定毕业论文写作工作的程序和计划;

3.作好毕业论文写作的中期检查指导工作;

4.负责组织论文答辩工作。

5.负责对毕业论文写作进行评估总结工作。

此外,根据论文答辩人数另设各学科答辩组,答辩组由组长、答辩教师、答辩秘书组成,组长须由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专业教师担任,成员35位。

三、程序与步骤

根据学校教学文件规定,文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撰写时间为八周。具体程序与步骤如下:

1、由学院教务办向全体毕业生发布毕业论文参考选题,学生根据个人专业兴趣与能力自主选择两个题目。考虑教师指导任务量的平衡因素,选文学类题目的学生,必选一个非文学类题目。参考题目见附件一

2、由学院教务办审定指导教师资格。凡具有讲师以上专业职称的教师方可担任指导教师,仅有助教职称的教师必须在具有高级职称教师的指导下方可参与论文指导工作。

3、学院教务办汇总学生选题情况,按专业分配给各教研室,由教研室主任为选择本专业论文题目的学生指派指导教师。教务办负责通知学生与指导教师见面。

4、主管教学院长为全体毕业生作“毕业论文写作动员讲座”,使学生明确毕业论文写作的价值意义、具体方法与各项要求。

5、在导师指导下学生确定论文题目,搜集资料,撰写文献综述和开题报告。

6、写作论文:初稿、二稿到定稿,要求论文撰写过程完整有序。

7、所有撰写毕业论文的学生,均须参加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的论文答辩,最后完成成绩评定。

8、由教务办对学生论文进行存档,入库保存,存期三年。

四、指导教师职责

1、指导教师要严格按照《河北师范大学普通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细则》中规定的要求,认真完成各项指导工作。要以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和创新精神为宗旨,对学生进行认真细致地指导,使论文质量得以普遍提高。

2、指导教师接受指导学生论文的任务后,要认真帮助学生确立论文题目,指导学生查阅资料,写作文献综述和开题报告。在此基础上,撰写论文。

3、认真审阅学生论文初稿,指导学生修改论文,严防出现抄袭剽窃现象。

4、论文定稿后,按照《细则》中规范格式的要求逐项进行审阅,注意关键词的选择,英文摘要的准确性,注释及参考文献的规范化。要求注释在前,参考文献在后。注释和参考文献的书写规范是:著者、书名、译者、出版社、出版日期;作者、论文名称、杂志名称、出版时间。

5、指导教师要认真指导学生填写《开题报告》及《评议书》的相关内容,注意审查错别字和标点符号。指导教师要认真填写《任务书》、《开题报告》及《评议书》的相关内容,审阅论文并按《细则》中的要求写出详细的学术评语并给出初评成绩。

6、在教研室主任统一安排下,指导教师要分组参与学生论文答辩工作。

7、指导教师要妥善保存学生毕业论文文本及相关材料,并及时上交教务办存档保管。

五、论文指导与写作过程

1、本科毕业论文的写作要严格按规定要求进行,其写作过程至少包括:确定题目、搜集资料、撰写文献综述、开题报告、初稿写作、修改论文、论文定稿、论文答辩等基本环节。

2、指导教师对学生的论文写作要严格要求,做到环节过程完整。

3、论文写作中期,由主管教学院长组织教研室主任对论文写作进行一次检查指导。

4、学院对已完成并上交的毕业论文要做部分地抽查审核工作。

六、论文材料与格式

1、毕业论文材料包括:装订总封面;①任务书;②开题报告;③文献综述;④论文文本:包括封面、题目、内容摘要(中英文)、关键词(中英文)、论文目录、正文及相关图表、参考文献、附录(可选)等;⑤成绩评定表及其他附件;⑥答辩意见(评语)及其他附件(如评阅人意见等)。

2、篇幅要求:文献综述和开题报告一般不少于1000字;论文正文,文学类论文一般应在8000字以上,语言类论文一般应在5000字以上。

3、论文材料一律采用A4纸格式装订成册,同时提供全部电子文档。

七、成绩评定

1、本科毕业论文成绩分为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五等。

2、指导教师要本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评定成绩,优秀比例不要超过10%

3、所有撰写毕业论文的学生均须参加论文答辩。

4、成绩评定可以从以下方面把握:

论文是否按要求由作者独立完成;

论文选题有否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观点上是否有独到见解或创新性;

论文能否做到材料丰富翔实,论证合理;

概念表述是否清楚准确,分析问题能否做到全面深入、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

论文结构是否做到层次分明,逻辑清楚,结构合理;

语言表达能否准确凝练、自然流畅;

论文材料与文本是否符合学术规范与要求。

八、论文答辩

1、所有撰写毕业论文的学生,均须参加论文答辩。

2、由教务办统计参加答辩的学生名单,按专业分配至各教研室。

3、教研室主任根据参加答辩学生的人数,负责组织指导教师进行分组答辩。

4、答辩小组由35人组成,组长由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记录员和组长不得是同一个人,论文答辩程序为:

学生简要介绍论文的要点。

答辩委员针对论文写作状况提问,每位学生回答的问题不少于两个。其记录格式为:

问题一:

答:

问题二:

答:

答辩组合议学生答辩情况,由组长填写答辩意见并签字。答辩意见不得简单地填写“同意”字样,而应根据学生答问的情况填写具体的评语内容。

九、奖惩办法

1、对于优秀毕业论文,将由学院推荐并入选《河北师范大学本科优秀毕业论文集》。

2、论文有严重抄袭拷贝现象(包括全文抄袭或大段拼贴)者,成绩以0分记。不许重写。

3、论文指导教师不履行指导职责,或对学生严重抄袭现象视而不见者,按教学事故处理。

十、论文管理

1、学生完成论文后,指导教师要及时把论文文本与相关材料上交教务办。

2、教务办公室对收到的论文材料及时登统,按年级班次,进行分类存档,入库保存。同时按年级班次保存学生毕业论文电子文档,文件名为:学号+姓名.doc

3、本科毕业论文文档保存期为三年。

十一、总结与评价

    论文写作结束后,由学院组织部分指导教师召开座谈会,分析论文写作状况,总结论文写作工作的得失利弊,由主管院长写出论文写作总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