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 首页>>师资队伍>>副教授

郑连保简介

发布时间:2009-11-14  浏览次数:0

 

   

郑连保,男,1957年生,石家庄赵县人。1983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中文系,获学士学位。1989年在华东师大中文系研究生主要课程进修班结业,获结业证书。现为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员。

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现代文学。

 

一、主讲课程:

   1、中国现代文学史

   2、鲁迅研究

   3、中国现代小说流派研究

  4、中国现代著名作家研究

   5、大学语文

  

二、主要研究论著:

 1.《河北当代文学史》(参编),河北教育出版社,1997年1月出版。

 2.《河北抗战题材文学史》(第二作者),花山文艺出版社,1999年6月出版。

 3.《晋察冀戏剧剧目提要》(第二作者),中国文史出版社2001年6月出版。

  4.《中国序跋鉴赏辞典》(现代卷副主编),2003.1河北教育出版社。

  5.《大学语文》(编委)河北教育出版社,2008年1月出版 

  6.《大学语文》(编委),科学出版社,2009年8月出版。

 

三、专业研究论文:

   1.   《铁凝文艺观念初理》,《河北师范大学学报》19972期。

   2.  《邢野论》,《河北解放区作家论》,花山文艺出版社,20006 月出版。

3.      《司马迁受刑原因再认识》,《石家庄学院学报》2001年第一期。

4.      《叶新林换绿 花落地生香――浅谈赵贵臣的乡土诗》,《这是一片文学热土――新时期石家庄文学评论文萃》,中国文史出版社,20016月出版。

5.      《王小平现象之我见》,《河北教育》,2001年第五期。

6.      《生活美与艺术美的双重创造》,《文艺报》,2003年8月11日。

7.      《柏坡精神的颂歌――评评剧〈西柏坡〉》,《新时期河北戏剧论集》,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200212月出版。

8.      幸运的寡妇》,《名作欣赏》,2004年第6期。

9.      《鲁迅学:二十世纪中国文化文学最亮丽的风景》,《河北日报・理论版》,200715日。

10.  《荷叶凝碧花如旗―荷花淀派的历史面影》,《河北日报・理论版》,2007831日。

11.  《鲁迅文学:现代中国民族文学之经典》,见《现代中国文学的民族性建构》,山西人民出版社,20085月出版。

12.  《重估何其芳〈画梦录〉的创新意识》,《燕赵学术・春之卷》, 20085月。

13.  《黄昏独语犹可见 梦中情结有谁知――评何其芳的〈画梦录〉》,《新时代催开爱情花――评赵树理的〈小二黑结婚〉》、《民族歌剧的基石――评歌剧〈白毛女〉》等共六篇,收入《走进文学殿堂》,花山文艺出版社,19973月出版。

 

四、承担科研课题:

   1河北当代文学史,河北省社科院重点研究课题,河北省文化事业发展“八五”规划课题

   2、河北抗战题材文学史,河北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

   3、现代中国文学的民族化建构,河北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

   4、河北文学通史,河北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

 

五、获奖情况:

  1《河北抗战题材文学史》,获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2001年度河北师范大学先进工作者。

32002年度河北师范大学先进工作者

42007年度文学院先进工作者;

520062007学年度汇华学院优秀任课教师。

6、2008年9月,河北师大授予“顶岗实习支教优秀驻县管理教师”称号。

 

                               本信息更新日期:2009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