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历届年会 丛刊论文 资源共享 学者名家 影像视频 项目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中国诗经学会>>历届年会
 
第五届年会论文综述(许伯卿)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    点击数:0    更新时间:2010-05-28

第五届《诗经》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

许伯卿

  由中国《诗经》学会主办、湖南怀化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承办、怀化师专中华传统文学研究所具体组办的“第五届《诗经》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01年8月7日至11日在湖南省张家界市举行。来自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以及中国大陆的专家、学者共25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诗经学是一门历史的、传统的、动态的、发展的科学多角度、全方位的研究是诗经学发展的必然趋势重新审视历代诗经学的利弊得失并对一些不准确、不科学的传统成说进行辨正更是诗经学的生命力所在。研讨会本着“开拓、创新、平等、民主”的原则采取大会发言与分组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让代表们畅所欲言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和观点。

    研讨会共收到论文107篇其中中国大陆学者论文77篇海外学者论文30篇。这些论文涉及《诗经》及诗经学研究的五个主要方面

  (一)《诗经》文献研究 文献研究不但是传统诗经学的主要方法和模式同时也是整个诗经学的基础和前提问题丛杂聚讼纷争向来受到学者们的高度重视。《诗经》文献研究的范围非常广泛如字词句的训诂、句法词法的探析和归纳、名物与作者的考证、诗义的新解、对《诗经》文本结构的认识、《诗经》学古籍的整理和校勘等。本次研讨会收到此类论文35篇约占论文总数的三分之一。由于历史久远、文献稀少不少问题还有待一代代《诗经》研究者深入细密的考证工作。正如法国史学家马克・布洛赫所说“唯有总体的历史才是真历史而只有通过众人的协作才能接近真正的历史。”(《历史学家的技艺》)

  (二)诗经学史研究 此类论文亦有24篇之多概括起来可以分为古今中外学者研究、理论研究和古代诗经学研究三部分其中对古今中外《诗经》学者的研究是其重点有18篇毛亨、毛苌、韩婴、刘歆、郑玄、许慎、刘勰、欧阳修、朱熹、王夫之、阎若璩、李先芳、徐渭、钱澄之、陈奂、顾颉刚、高亨和日本学者白川静等都是其研究的对象。

  (三) 《诗经》文化学研究 该类21篇论文涉及政教、民俗、宗教、伦理、民族性、地域文化、天文、建筑和军事等社会生活的众多领域是学科横向渗透即利用社会科学各学科乃至各种y然科学知识进行交叉型综合研究的结果。如《论诗经天文意象的多元价值》一文分别从科技史、纪年学、社会学、神话学、思想史和文学等角度探讨《诗经》天文意象的多元价值颇具代表性。但更多的学者则是从某一角度切入以求比较透彻的论述。

  (四)《诗经》接受史研究 中国诗经学会会长夏传才先生有言“《诗经》不仅仅是一部古老的具有文学艺术价值的诗歌集又是先秦汉语的代表、重要的社会史料和文化史料;而且在长期封建社会中它又一直被作为政治伦理道德的教科书。”所以《诗经》接受史研究的内容理应也十分丰富;但研讨会收到这方面的论文15篇稍显薄弱。不过这些论文分别从文化学、文学、政治学、思想史、当代教育、翻译学等角度论述《诗经》的传播和影响学者们的研究视野仍可谓开阔。其中还有5篇论文是宏观论述《诗经》流传的历史轨迹和意义。

  (五)《诗经》文艺学研究 本届研讨会论文从文艺学角度论析《诗经》者仅有12篇而以传统课题赋、比、兴为研究对象者又居其半。这与《诗经》在当代主要是以文学作品存在的现实很不相称。从这个意义上说 《诗经》文艺学的研究才是当代《诗经》研究的旨归和灵魂。

    就本届研讨会所收到的论文看当前的《诗经》及诗经学研究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和态势

  (一)传统的经学研究模式仍有旺盛的生命力在字词训诂、名物考证、辨伪、韵读、诗义等基本问题解决之前这种状况估计难有根本改变。

  (二)《诗经》文化学和诗经学史尤其是对古今中外《诗经》学者的研究已成为两个新热点。

  (三)研究方法更趋多样化。其主要表现为首先是不少学者特别是国外学者和身居海外的华裔学者运用西方的文艺理论和方法对《诗经》及传统的诗经学进行新的认识和分析;其次是多视角、多层次、跨学科、跨文化、全方位的综合性研究方法正日益被学者们理解、接受和运用。当然我们也注意到无论是立意还是方法低水平重复的论文仍不在少数。创新已成为《诗经》及诗经学研究永葆旺盛生命力的关键。

    除论文外本届研讨会还收到夏传才《思无邪斋诗经论稿》、扬之水《诗经名物新证》、王长华《诗论与子论》、刘毓庆《从经学到文学―――明代<诗经>学史论》、季旭升《诗经古义新证》、杨仲义和梁葆莉《汉语诗体学》等专著六部寇淑慧《二十世纪诗经研究文献目录》一部并由大会组办者购赠给与会代表很受欢迎。

 

 


版权:中国诗经学会
通讯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河北师大文科楼群A座302室(050024)
电话:0311-80788319
电子邮件:zgsjxh@heb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