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 首页>>学生工作>>团委工作

团委各部门职能简介

发布时间:2013-06-26  浏览次数:0

 

团委办公室

【职能简介】

    文学院团委办公室是学院团委的综合职能部门,负责日常事物的管理与协调,是团委沟通上下、联系内外的桥梁和纽带。

【日常工作】

一、会议安排:负责工作会议、例会的组织安排和决议决定的督办;会议部署、签到、记录和各种活动的准备服务工作及各项活动的考勤工作。

二、资料管理:负责文件的收发和起草,团内表彰及处分事宜,院团委文字资料、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利用和编研等工作;备案团委、学生会、社团联合会、青年志愿者协会活动资料,包括各部的活动计划、总结以及宣传图片等。

三、财务管理:统计、整理、监督、核实各部活动开支情况;负责团委、学生会的物资采购和管理;

四、承办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华魂”征文活动等。

主要成员

主任:李志越

副主任:范志远

干事:魏腾腾  宁浩  郝青霄   杜文捷

 

                                  组织部

【职能简介

文学院团委组织部负责文学院团委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是学院团委指导和服务基层的枢纽。具体负责共青团系统的组织建设工作,在主题教育、基层团建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日常工作

一、团务整理:团的基层组织、团干部及广大团员情况的统计;团员发展、团证的颁发、注册、补办;团的组织关系转接和团籍管理;组织评优工作,包括团支部工作评估、优秀学生干部的评选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材料整理,并及时向上级报告;了解并抓好基层的组织工作;开展推优工作,指导下级团组织协助同级党组织做好积极分子工作;审查入党积极分子材料,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团员注册和团组织情况统计,审核、吸收新团员,办理超龄团员的离团工作。

二、团费收缴:负责团费收缴并监督各团支部团费使用情况。

三、团课培训:做好推优工作,及时向上级团组织推荐优秀团员。

四、协助学校、学院团委完成其他日常工作。

主要成员

部长:张扬

副部长:黄颖琪

干事:那颖  王艳新  刘赛  迟慧媛  王学文  朱紫瑶

 

编辑部

【职能简介】

文学院团委编辑部是学院团委的重要部门之一,主办的院刊《文苑》已成为为靓丽的工作名片。“美文共赏”记录了文院师生自己的故事;“文苑精粹”铺展了师生校园里无数梦想的脉络。

日常工作】

一、配合团委整体工作,负责文学院特色月刊《文苑》的出版。在出刊周期中,从选择主题到素材的搜集和整理、校对和排版以及杂志的投放都由编辑部全员负责。

二、作为院媒,代表学院参与“校媒联动”相关活动。观摩兄弟学院的选题会,走进联动采访的主营地,用笔写下属于我们自己的青春故事。

三、举办河北师范大学“文苑杯”主题征文比赛及其颁奖晚会等特色活动。

主要成员

部长:任重

副部长:郭真真  韩瑞文

干事:许凡  李瑜?B  武淑然  李锦巍  苏东明  赵鑫铭  李博楠  陈佳彤

 

                               科技创新中心

职能简介

文学院科技创新中心(以下简称:科创中心)是团委组织和管理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活动的职能部门。通过营造校园创新创业氛围、组织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赛事,提高学生学术创新能力,活跃学院学术思想。提倡科技创新与学术创新,关注大学生创业与职业发展。以新的视角和观念,营造一个富有活力的文科生创新氛围。

日常工作】
一、宣传动员:组织科技创新报告会,邀请指导老师进行立项申项、论文写作、社会调查等相关指导,加大宣传力度。
二、管理工作:统筹文学院学生的科技项目活动,组织筹办多项重大科技类竞赛活动,主要负责承办全国“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全国“挑战杯”创业大赛和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等,配合校团委进行科技创新的相关工作;负责“挑战杯”等科创大赛申项立项表和结项表的收集、审核和管理工作。
三、科技创新周:组织相关学术讲座,在校内外开展有关科技创新的活动。对外开展往盛世长安小学“科技使者进校园”等特色活动。

主要成员

主任:于林玉

副主任:方巍

干事:魏学庚 刘佳丽 曹雨梦

 

新闻中心

【职能简介】

文学院新闻中心是院团委的重要职能部门之一,是广大团员了解组织的窗口,负责学院的对外宣传报道工作,利用各种媒体传播最新信息和动态。扩大文学院的影响,树立文学院的良好形象。

【日常工作】

一、日常宣传:更新橱窗《中国共青团》宣传栏,反映学院动态社会时事。

二、活动宣传:书写活动新闻,布置活动现场,负责活动拍照,保存相关备用资料。负责校内工作的采访报道。对学院活动进行跟踪报道,并撰写新闻稿件。对其他学生部门送交的新闻稿件进行审核、修改和分类。作为摄影记者对学校学院的校园活动进行跟踪报道,负责摄影和拍摄DV。负责对每次活动的相片、DV进行后期处理。制作各种宣传短片、视频。

三、新闻宣传:撰写团内活动新闻稿件,宣传团员先进事迹。

四、网页宣传:建立学院团委专门网站,以鲜活的网络形式进行对外宣传。

主要成员

主任:高崎

副主任:任晓靖

干事:王海立 马莹

 

勤工助学部

职能简介

文学院勤工助学部是文学院团委的基础部门之一,是沟通文学院贫困生与团委各部门之间的纽带。通过为贫困生提供有关工作,帮助贫困生减轻生活负担。同时开展部门特色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培养同学们自立自强的意识和动手的能力。

【日常工作】

一、档案制度:收集并建立贫困生档案,统计整理工作意向,将每个学期贫困生的基本信息进行汇总,交到团委中心。

二、岗位管理:设立工作宣传栏,及时收集、发布岗位信息,提供相关就业指导。

三、卫生打扫:每周带领贫困生对文学院行政楼进行清扫,包括办公室、会议室、复印室等。并做好工作记录,确保工作人员准时完成工作。确保每个学期的劳动报酬及时发到参加卫生打扫的贫困生手中。

四、经常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收集各种有利于勤工助学的信息,把握和利用一切有利于开展勤工助学工作的机会。与校内外各部门建立密切联系,不断扩大勤工助学工作的活动领域。

五、特色活动:感恩励志系列、职场系列、心理健康系列活动。为同学们提供展示、发展自我的平台。

主要成员

部长:顾伟强

副部长:王星繁

干事:周美娜 古德瑞  卢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