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概况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工作概况

文学院学生工作简介

发布时间:2013-06-26  浏览次数:0

 

   

    文学院是河北师范大学核心学院之一。学院紧密配合专业教学,围绕学科特色开展学生工作。在新生入学教育、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毕业生离校教育中凝练了特色,锻造了品牌,担负起了人才培养的职能和使命。

    新生入学教育:研究和把握新生入学前后的心理需求和发展规律,积极谋划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入学教育内容贴近学生实际,形式灵活,形成了“严”“实”“精”的育人特色。一是新生入学教育前移。一方面建立新生入学教育专题网站“新生驿站”,另一方面印刻新生入学教育资料光盘,随录取通知书寄给每一位新生。网站和光盘对学校、学院的发展历史、师资力量、课程安排、各类科目考核方式、新校区的硬件环境、学分制选课制度、古诗词背诵过级要求、党团建设、特色活动等进行详细的说明,缩短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的时间,激发学生专业学习梦想;二是院长带队组成专家团队,为新生专业起航助力。专家们的精彩讲座站位高、影响大,引发他们对大学生活思考,激发他们对未来学习生活的渴望,指导他们合理的规划大学生活。

学风建设:经过一个时期的摸索和研究,学院确立了“以学风建设为中心,坚持以人为本、全员育人;坚持专业为根、分类引导”的学风建设模式。千方百计引导学生潜心学业,奠定厚重的专业基础。主要做法一是推行本科生导师制。学院要求所有专业教师担任本科生导师,进行学业、实习实践、论文和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的指导;二是实行领导班子联系班级制。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2个班,定期和学生见面,通过报告会、座谈会、班干部恳谈会等多种方式开展活动,帮助学生解决学业困难,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三是扎实推进“六大系列讲座”。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专业方向和职业方向的需求,开展入学教育、学海导航、考研指导、学术论文写作、实习技能、文苑讲堂、就业指导等系列讲座。营造了浓郁的学术和专业学习氛围;四是扎实推进“古典诗词五百首背诵过级活动”。专家组精选自先秦至晚清500首诗词,按难易程度分为十级,要求学生在毕业前通过六级方可进入毕业审核程序。201111月起,该项考试顺利实现网考,在全国高校中属于首创。对提高学生的艺术感受力,激发想象力、创造力具有重要意义;五是启动“百篇文章写作工程”。文章选题须涵盖各种文体,如记叙文、抒情文、议论文、诗歌等,也包括新闻报道、通讯、调查报告等应用文体,同时要求应用文体不少于20%。旨在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和写作水平,从而切实提高学生专业素质与就业竞争力。

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全力搭建三大平台,打造精品校园文化活动,充分发挥人才培养职能。一是搭建“大组织”平台,实现组织育人。明确学生组织职能和定位,理顺团委、学生会、社联、青协之间的关系,提升各自的作为空间和贡献度,打造团委、学生会、社联、青协四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同时实行团委委员会制管理模式,打造具有青年领袖意识和素养的学生干部队伍;二是搭建“大文化”平台,实现文化育人。依托特有大学文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推进专项教学活动引导学生潜心学问,打造精品校园文化活动引领青年文化,建立学术性社团营造学术氛围,搭建新媒体平台促进学生工作网络化,重视通过体育工作锤炼学生精神品格等;三是搭建“大实践”平台,实现实践育人。通过社会实践、科技创新实践、志愿服务实践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促进广大青年学生在基层一线砥砺品质,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锤炼作风,在社会调查中发现新知、掌握真知,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增长才干。总之,学院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规范意识、青年领袖意识,围绕学科专业特色开展“青春・梦想”精品校园文化活动,切实发挥校园文化育人职能。

毕业生离校教育:研究和把握毕业生离校前后的心理需求和发展规律,积极谋划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离校教育内容贴近毕业生实际,形式多样,形成了“感恩”、“温暖”、“奋进”的离别氛围。一是精心举办欢送毕业生文艺晚会。晚会主题鲜明,例如2012年毕业生晚会以“我的大学”为主题,2013年晚会以“真的爱你”为主题。为毕业生搭建感恩母校、互道离别、讲述不舍深情的温馨舞台;二是隆重举办毕业典礼。毕业典礼是见证毕业生完成学业,走向社会的新的里程碑。通过视频、致词、献礼、献花等环节设置营造庄严隆重、热情感人的典礼仪式;三是制作大学纪录片、毕业散文、微电影、纪念册。毕业生自编自导自演,投入了智慧与时间,收获了真情与实感,传播了理想与信念。

文学院学生工作通过新生入学教育把好入口关,通过学风建设把好学业关,通过校园文化建设把好能力素质关,通过毕业生离校教育把好出口关,形成了特色和品牌,实现了全过程育人。

 

 

附:

文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王月宝  办公电话:80788304

      党委秘书、 辅导员   黄福元  办公电话:80788301

      团委书记 、辅导员   王  平  办公电话:80788311

      辅导员              张爱武  办公电话:80788321

      辅导员              尹莎莎  办公电话:80788312

      辅导员              王文媛  办公电话:80788312

      辅导员              李  悦  办公电话:80788312

      辅导员              白  鹏  办公电话:80788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