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历届年会 丛刊论文 资源共享 学者名家 影像视频 项目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中国诗经学会>>历届年会
 
第十一届年会――河北  石家庄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    点击数:0    更新时间:2014-08-26

             中国诗经学会第十一届年会在石家庄隆重举行

 

 

2014年8月3日至6日,中国诗经学会第十一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百年印象酒店如期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诗经学会主办、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河间市人民政府协办。

会务组在2014年3月开始寄发预邀函,5月开始寄送正式邀请函,共收到回执200余封,实际到会人员185人,其中香港、台湾以及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代表37人。会议共收到论文155篇。

8月4日上午8:30,在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中国诗经学会第十一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正式开幕。开幕式上,中国诗经学会会长、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长华教授作主题报告。首先,王会长代表学会全体会员对老一辈学者在《诗经》研究方面做出的贡献和献身学术的精神表达了敬意。随后,他总结了学会两年来的工作,并指出以后继续做好发展会员、学术交流、网站建设等方面工作外,还会继续组织会员完成《世界汉学诗经学》丛书的编纂及其他大型集体工程。同时,他还对中国诗经学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希望,“希望大家在新世纪《诗经》研究的走向问题上多加思考,做‘预时代学术之新潮流’的学者”。河北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曹保刚出席大会并讲话,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强教授代表河北师范大学致辞。中国诗经学会名誉会长夏传才教授、韩国诗经学会会长宋昌基教授、美国华美艺术家协会会长林中明先生、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向熹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费振刚教授分别致辞。学会副会长王洲明教授、邵炳军教授以及日本宫城学院女子大学田中和夫教授在主席台就坐。开幕式由学会秘书长、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郑振峰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采取大会报告、分组讨论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学术交流。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在8月4日和5日的大会报告、分组讨论中,围绕《诗经》文本与学术史研究、《诗经》与中国古代文化跨界研究、世界汉学视野下的中国《诗经》学、改革开放30年《诗经》研究回顾与反思等热点和前沿问题展开讨论,展示最新研究成果。分组讨论根据代表所提交的论文和研究方向,分为四组。每组讨论风格虽然不同,但是积极交流,热烈讨论,学术氛围浓厚。

8月5日下午,秘书长郑振峰主持召开闭幕式。中国诗经学会会长王长华,副会长王洲明、邵炳军,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胡景敏出席了闭幕式。各组代表分别总结报告了本组的讨论情况,另有专家学者发表了自己的感言。

8月6日,代表们赴河间市进行了《毛诗》故里文化考察。拜谒毛公墓;参观冯国璋故居、诗经村、君子馆、诗经公园、河间府署及诗经斋,并且观看了西河大鼓、河间歌诗等河间地方特色文艺节目。

这次研讨会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网易、新浪、中国日报、中国社会科学网等40多家知名媒体对会议进行了全方位报道。
开幕式现场


王长华会长讲话

听取大会报告


分组讨论

分组讨论




版权:中国诗经学会
通讯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河北师大文科楼群A座302室(050024)
电话:0311-80788319
电子邮件:zgsjxh@heb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