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历届年会 丛刊论文 资源共享 学者名家 影像视频 项目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中国诗经学会>>历届年会
 
第十一届年会开幕词(王长华)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    点击数:0    更新时间:2014-08-26

第十一届《诗经》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词

 

王长华

 

?年八月四日)

 

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受第十一届《诗经》国际学术研讨会组委会委托,我宣布:中国《诗经》学会第十一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现在开幕!

首先,我谨代表组委会和河北师范大学3万余名师生向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日高朋满座,据统计,参加本届学术研讨会的代表共150余 人,分别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以及日本、韩国等地,其中既有老友,又有新朋。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大家要围绕《诗经》研究展开的热烈讨论,希望各位能够畅所欲言,发表高见,共襄盛举。

20世纪的《诗经》研究成果丰硕,尤其是1993年中国《诗经》学会的成立,在当代学术史上可以说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在夏传才、褚斌杰、董治安等前辈学者的共同努力下,《诗经》学会经过20余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享誉海内外的一个重要民间学术团体,对推动当代《诗经》研究的进步发挥了巨大作用。对此,夏老在中国《诗经》学会第九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词――“中国《诗经》学会二十年”中已经作了较为全面的介绍,我就不再赘述了。夏老今年已经90高龄,仍笔耕不辍,并时刻关心着学会的发展,这种老骥伏枥、争分夺秒、献身学术的精神是以夏老为代表的老一辈学者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财富,也是二十世纪以来推动学术发展的一股重要精神力量,这种力量也必然会激励我们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保持一份淡泊与宁静,以一种踏实、从容的心态去做好我们的研究工作。我提议,让我们以最热烈的掌声,向夏老和其他前辈学者致敬!

下面我对学会两年来的工作做一个简要总结,请各位代表批评指正。

首先是学会大型集体项目的推进情况。作为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河北省重点图书出版项目,由本会名誉会长夏传才教授主编,我及其他会员参与完成的《诗经学大辞典》不久前由河北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这是目前收录最全的一部《诗经》学辞典,全书共计354万余字,自2011年开始编纂,历时三年完成,总括传统、现代、世界三大部分《诗经》学的主要内容,并充分地吸收了近年来《诗经》研究的最新成果,不但对《诗经》学的基本构成、主要内容、学术流派等予以总结性介绍,同时对散见于各种古籍中的研究资料也进行了分门别类的汇总,便于读者查检。

其次是学会日常工作的情况。两年来,我们先后完成了《诗经研究丛刊》第二十三至二十五辑的编辑出版工作,及时将第十届《诗经》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成果刊布出来。此外,适应学会发展的需要,本会内刊《会务通讯》已停刊,中国诗经学会网站将替代内刊,为会员及学者同仁提供新的交流平台,网站建设工作目前正在稳步推进过程中,希望各位会员积极支持学会网站的建设工作,继续提供作品和相关信息。学会网页可以通过“百度”搜索“中国《诗经》学会”进行查找,目前网页内容包括学会简介、通知通告、学会动态、学者书简、会员论坛等几个版块,大家可以将出版的著作和在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摘要有关《诗的各种活动或探讨学问的通信出国访问、讲学的信息诗词作品以及对会务工作的批评建议等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给学会秘书处,我们将及时组织编辑上传到学会网站上

总之,两年来,在各位会员的积极参与下,本会的各项工作都稳步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也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关注和支持学会的工作。下面,我谈一下学会下一步工作的规划。

除继续做好发展会员、学术交流、网站建设等方面工作外,我们还将继续组织本会会员一起完成一些大型的集体工程,其中近两年较为重要的工作主要是编纂《世界汉学诗经学》丛书。“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建设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和加强国际文化交流肯定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题中之义。中华文化自公元5世纪东传,17世纪西传,18世纪兴起世界汉学热,一直延续到20世纪。那么,中华文化是如何向世界传播的,有哪些影响,世界汉学有哪些译本,如何评论,有哪些值得借鉴的理论,这些都是我们应当认真梳理和研究的。因此,我们选择在国外传播最广的《诗经》分国别编一套丛书,藉以抛砖引玉。这套丛书计划分五个部分,即“英语国家《诗经》的传播和研究”、“法国《诗经》学”、“日本《诗经》学”、“韩国《诗经》学”、“德国、意大利、俄罗斯《诗经》学”。这一工作目前已经开始运作,也希望大家能够积极提供线索和资料。

另外,我还想就目前《诗经》研究的问题及未来的发展简单谈上几句。过去的两年,在学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诗经》研究的诸多领域都有了一些新的进展,尤其是清华简等文献的面世,为我们还原《诗经》文本原貌,揭示《诗经》的文化功能提供了非常宝贵的资料。但话说回来,梳理近两年的研究成果,不难发现,其中存在着大量的重复研究,观点和材料等均无新意可言,这是需要引起我们注意的。尽管《诗经》研究作为一个传统研究领域,其中很多问题前人均已言及,似乎很难再有创新,但我相信,只要大家踏下心来,细致爬梳文献,认真思考,一定会有新的发现和创获。也希望大家在新世纪《诗经》研究的走向问题上多加思考,做“预时代学术之新潮流”的学者。惟其如此,我们的《诗经》研究也才能长盛不衰,永葆活力。

最后祝会议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身体健康,在这里度过一段美好快乐的时光!

 谢谢大家!


版权:中国诗经学会
通讯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河北师大文科楼群A座302室(050024)
电话:0311-80788319
电子邮件:zgsjxh@heb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