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年鉴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概览>>学院年鉴

文学院2014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5-03-20   浏览次数:0

1、我院教师获10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其中年度项目7项(唐建雄,宋文辉,王勇,李静,姜文振,毕日生,王春景),后期资助项目3项(张蕾,刘万川,马云),创历史新高。

2、王长华教授主持的河北师范大学中国畿辅学研究中心(基地)获批“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邢建昌教授主持的“20世纪80年代以来文学理论的知识生产及其相关问题”获2014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立项;阎福玲教授主持的“河北学术史与学人研究”获河北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课题立项。

3、于峻嵘(从关联理论视角看汉语同义词释义问题)、王京州(张燮《汉魏七十二家集题辞》)入选2014年度河北省高等学校青年拔尖人才计划;时俊静被评为河北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

4、7月25日到8月2日,我院成功举办第五届汉语言文字学高级研讨班。8月3日至6日,由中国诗经学会主办、我院承办的“中国诗经学会第十一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5、周雪花《永远的瞬间—铁凝小说叙事研究》(专著)获第十二届河北省“文艺振兴奖”; 夏传才等《建安文学全书》(丛书)古籍整理获第十四届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荣誉奖,时俊静《元曲曲牌的民间源流》(论文)获第十四届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6、今年我院2014届毕业生共有90名同学考入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学位,考研率为28%,创我院历史新高。

7、2010级2班(沁香班)获河北省省级先进班集体(辅导员:王平);“爱·梦同飞”暑期社会实践团(指导教师:王月宝、王平)获2014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王平获河北省德育先进工作者;尹莎莎“新生入学教育项目”获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一等奖,尹莎莎获河北省高校辅导员与中小学班主任“致家长的一封信”征集评选活动一等奖。

8、9月2日至3日,河北省首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在我校举行。我院2011级刘楠、刘欢同学荣获一等奖,2011级钟良同学获得二等奖。刘楠同学在12月举行的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2012级傅丹阳在12月外研社杯英语演讲大赛中获三等奖。

9、2014年10月31日凌晨,陈超教授不幸辞世。

10、2014年12月29日至2015年1月3日,王长华副校长率领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师生一行13人远赴台北,与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进行了一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并就联合培养研究生、互派青年教师达成初步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