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历届年会 丛刊论文 资源共享 学者名家 影像视频 项目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中国诗经学会>>历届年会
 
第十一届年会论文综述(易卫华)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    点击数:0    更新时间:2015-03-23

 

中国诗经学会第十一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易卫华

    由中国诗经学会主办、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河间市人民政府协办的中国诗经学会第十一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4年8月36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行。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地区、台湾地区及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八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学者们讨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诗经》学史研究。《诗经》学史研究主要包括历代《诗经》著述的版本、体例、内容以及古今学者的《诗经》观等方面,本次会议提交论文主要涉及上博简《孔子诗论》、三家《诗》、《田间诗学》等著述以及刘歆、欧阳修、陈、闻一多等历代学者的《诗经》研究。一些学者对前人较少关注的《诗经》学史料进行了整理和研究,对充实《诗经》学文献资料、丰富《诗经》学史研究无疑具有较大的价值。

    第二,《诗经》文本研究。从文化学、民俗学等学科角度观照《诗经》,利用社会科学乃至自然科学知识进行交叉研究是20世纪以来贯穿《诗经》研究的一条主线。本次会议提交的相关论文共三十余篇。其中既有结合周代礼乐文化讨论《诗经》文化内涵的,又有对《诗经》兴象文化内涵进行深挖掘的。还有一些学者从诗经》词语训诂、名物考证等角度对《诗经》进行了研究。

    第三,《诗经》研究的回顾与反思。任何一个学科要想持久健康地发展,必然离不开对自身发展历史的回顾与反思,《诗经》研究亦然。本届会议也有一些学者对建国后尤其是近三十年《诗经》研究的情况进行了宏观的梳理和讨论。中国《诗经》学会会长王长华《六十年来<诗经>研究的反思与展望》认为,建国后古代文学研究中文化意识的自觉追求使得《诗经》研究视野随之拓展,20世纪80年代兴起的学术史研究热潮对《诗经》学史研究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现代学术观念的逐步建立、出土文献的大量面世更是有力地推动了同时期的《诗经》研究。在此基础上,未来《诗经》学的发展应当努力做好文本清理、总结过去、普及提高三个方面的工作。

    (原载《文学遗产》2015年第1期第108页)                                    


版权:中国诗经学会
通讯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河北师大文科楼群A座302室(050024)
电话:0311-80788319
电子邮件:zgsjxh@heb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