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历届年会 丛刊论文 资源共享 学者名家 影像视频 项目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中国诗经学会>>学术短波>>出版信息
 
《诗经要籍集成(修订版)》出版发行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    点击数:0    更新时间:2015-11-25

中国诗经学会集体工程《诗经要籍集成》(初编)四十二册于二??二年由学苑出版社出版,今《诗经要籍集成》(修订版)四十二册201511月版,正式由学苑出版社出版发行。






编辑修订说明

 

   一、《诗经要籍集成》是中国诗经学会一九九三年组织专家、学者,历经十年编纂而成的一部大型《诗经》文献集成,原收录现存的《诗经》文献要籍一四一种,并附录《诗经》学著作存目及提要二六?种、清代及民初辑目二二九种,二??二由学苑出版社印成四二册出版发行,印数少,早已售罄。当时所知现存《诗经》著述为六??多件,经组织中外会员在欧美和东亚各国藏书机构作普通调查,确知中国《诗经》著述现存八二五种均明确藏书处所;亡佚(包括未见)八二三种,二者合计一六四八种。由于新知的增多,且近年考古发现的《诗经》文献增多,根据学术资料的进展,我们需要编纂《诗经要籍集成二编》,也有必要将原来的《诗经要籍集成》(一编)进行修订。

   二、原来的一编本中选录汉至六朝各家《诗》学辑佚文字删除,因《二编》中全部收录了《汉学堂经解黄氏佚书考诗》、《王函山房辑佚书诗》。又删除了附录的书目及提要,因部分要籍已编入《二编》均撰有提要;存目则另换上《历代诗经著述存佚书目》,较之完备。为配套研究便利,新增《韩诗内传徵》、《毛诗郑笺》二书。

   三、收录的《诗经》学著述,编排顺序以其正文卷端提名为准,一些习惯上的称谓一概不用,或()以示之。

   四、本编现收录的一二一种著述,组织学者撰写有提要,概述作者简介、其学术流派、内容及文献价值、版本流传递嬗等情况。

   五、《诗经要籍集成》,原由夏传才、董治安、王长华、向熹、赵逵夫、林庆彰、聂石樵、褚斌杰组成编委会;夏传才、董治安主编。多年过去了,编委中有的以及逝世,有的也耄耋之年退出学??。此次修订只能由夏传才独自主持。原执行编辑王长华、王承略、胡长青,当时是我们的学生,风华正茂,现今都成为国家文教学术界的栋梁,担负重要的工作,不可能再参与本编修订的具体事务。故本编修订的讹漏之处,概归咎九十多岁的主编人本人。



版权:中国诗经学会
通讯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河北师大文科楼群A座302室(050024)
电话:0311-80788319
电子邮件:zgsjxh@heb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