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学生风采

第三十二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之“风雅之声”

发布时间:2016-05-06   浏览次数:0

55日晚,我校第三十二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之“风雅之声”古典诗词曲文化风采大赛在美术楼报告厅隆重举行,该项活动由文学院承办。文学院党委书记闫东利,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昭,文学院副院长曾智安、王龙,校团委副书记张艳,学校相关部门及兄弟院系部分老师,学院全体辅导员以及各学院学生会负责人出席活动。比赛吸引了200余名学生观看。    

“风雅之声”古典诗词曲文化风采大赛以传承古典文化为宗旨,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下,为古典文化注入时代精神。此次大赛吸引来自全校21个学院的700多名选手参加。历时一个月,经初赛、复赛、选手交流会、教师培训等环节的层层选拔和重重考验,最终8组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为我们带来精彩纷呈的表演。

比赛分为三个环节。在第一环节“我心古韵”中,选手将自身生活感悟融入原创诗词,或表达春愁,或叹惋惜别,古典风韵在选手们深情朗诵下完美展现。文学院仇静怡同学的《摸鱼儿・落花》用和谐流畅的韵律、清新明丽的语言婉转表达出自己的愁绪与伤感。朗诵过后,由溪山琴况汉服社带来的《采薇》让观众陶醉在曼妙的舞姿中。第二环节“遥情古猜”将必答题和抢答题灵活结合,在紧张的氛围里彰显了选手深厚的文学积累。随后,一曲悠扬的演奏―《赛马》将中国传统乐器之美展现地淋漓尽致。第三环节“唇启古音”中,参赛选手自选古典诗词篇目,根据个人对作品内涵的理解和把握,配选现代音乐旋律进行演唱。文学院的“画柳吟风”组合用男女反串的方式将《牡丹亭》的故事,演绎成为别出心裁的《流年慢》。音乐学院夏浩然同学的一曲《雁丘词》哀婉忧伤,获得阵阵掌声。此次比赛选手自创诗词内容丰富,表演形式活泼,现场气氛活跃。最终,文学院“画柳吟风”组合(刘永平 、杨婉颐)、音乐学院夏浩然同学获得大赛一等奖,其他选手分获二、三等奖。在比赛的点评环节中,古代文学教研室的江合友老师高度赞赏了新颖的比赛模式和选手的突出表现,同时他建议选手创作应该从仿古到写实,写出新精彩,并对“风雅之声”活动今后发展提出美好祝愿。

八年探索,千人参与。“风雅之声”古典诗词曲文化风采大赛是文学院精心打造的品牌校园文化活动,得以传中国之风,品诗词之雅,诵经典之声。此次活动在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契机下,紧紧围绕“迎评促建”这一重点和加强学风建设这一目标,结合专业特色,增强文化内涵,力求全员全面扎实推进教风、学风建设,为校园文化的创新与发展提供了良好范例,有力推动了人才培养质量的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