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支部概况

文艺理论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0-01-02   浏览次数:0

支部书记:牛军    宣传委员:孟新东    组织委员:李 超

一、支部简况

文艺理论党支部是一支充满活力的队伍。支部共有正式党员八名,其中教授三名,副教授一名,讲师四名。八位老师均是博士毕业,平均年龄41岁。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文艺理论党支部加强组织建设和理论学习,在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中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真正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曾被评为2015年度优秀党支部。

二、支部委员会组成及成员

支部书记:牛  军

宣传委员:孟新东

组织委员:李  超

支部成员:毕日生、李卫华、张爱武、杨宇静、王丽

三、支部特色

多年来,文艺理论党支部努力践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扣时代脉搏,团结协作、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相结合,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文艺学是省级重点学科。党支部8位成员全部为文学理论教研室教师,承担着本科和研究生《文学理论》、《美学》、《文艺美学》、《古代文论》、《二十世纪西方文论》等专业课程。支部建设注重组织建设,注重发挥支部成员在科研、教学等工作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文学院双一流建设和学科建设、抗击新冠肺炎等工作中表现突出,显示出无私奉献的精神和舍我其谁的担当意识。

(一)重视理论学习,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支部不断加强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理论的学习。文艺理论党支部老师们所教授的专业课程,均是以马克思主义直接为指导的。这一鲜明的特点,尤其体现在本科必修专业课《文学理论》、《美学》和专业选修课《马列文论》中。党支部老师们发挥专业这一特点,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马克思、恩格斯文论思想,并以党课等形式进行讲授。毕日生老师曾就习近平主席关于文艺工作的讲话进行解读,并向全院党员老师做讲座。孟新东老师就马克思、恩格斯的文艺理论思想讲授微党课等。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党支部组织老师们通过微信群、钉钉群等形式开展党支部活动。老师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党支部认真制定年度计划,定期召开支部会议,积极主动开展各项工作。党支部老师在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二)以学生为本位展开教学

党支部各位老师不断学习、研究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努力打造本专业“金课”课程,将课程思政内容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中。

李卫华老师、牛军老师进行了“生命化”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尝试,出色地完成了“生命化”教改课题。在“传授知识、启迪智慧、润泽生命”的教育理念指导下,老师不仅仅关注知识的准确传授,更注重培养学生高尚的人格,将教学与育人真正的结合起来。

牛军老师还参加了ISW(instructional sklls workshop)教学技巧工作坊,系统学习并掌握了BOPPPS模块教学设计方法,并将之运用于教学实践。此种教学设计以学生为本位,强调小组合作与学生的主动探索。

党支部多位老师参与到各项精品课程的建设中。毕日生老师、牛军老师参与了河北省研究生示范课程“文艺美学”的建设。孟新东老师、牛军老师参加了“中国古代文论”网上课程建设。此外,李卫华老师、孟新东老师、牛军老师还录制了《文学理论》、《美学》等函授课程教学录像。

(三)关注当下理论问题,学术上不断创新

党支部各位老师注重将科研与继承中国传统文化、建设中国文学理论的现代体系相结合,努力在学术上不断创新。主持国家社科项目四项,省部级课题多项。出版专著四部。学科主办的《文艺学通讯》成为学科建设、学术信息交流的重要平台,不断推动学科建设发展。微信公众号“河北师大文艺学”,更是以新的方式及时传递学术信息、分享学术成果。

李卫华老师主持了201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西文学文本理论范畴比较研究”和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文心雕龙》范畴的符号学研究”。毕日生老师主持了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阿兰·巴丢‘非美学’思想研究”。牛军老师主持了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现代新儒家中国艺术精神研究”。这些研究聚焦学术前沿、融会中西,努力建构现代形态的中国文论。老师们的研究都体现出对当下理论问题的关切和建设中国现代文论的担当精神。

支部会议

河北师大文艺学公众号

《文艺学通讯》

学术沙龙


看望退休老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