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当前位置:首页>>讲座预告

北京大学中文系陈平原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04-13   浏览次数:0

201749日下午3点,北京大学中文系陈平原教授应邀来我院做题为“学术视野中的鲁迅与胡适”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公教楼A104教室举行,由胡景敏院长主持,研究生、本科生以及部分老师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陈平原教授主要从“物念化的纪念与评价”、“藏书的聚与散”、“全集的故事”、“政治家眼中的文人”、“研究者的著述”与“采访录及专题课”等六个方面对比了文学史视野中的鲁迅与胡适。在第一部分“物念化的纪念与评价”中,陈老师分别介绍了当前国内鲁迅与胡适纪念馆的建设情况及背后的政治因素。在第二部分“藏书的聚与散”中,陈老师对比了国内对鲁迅藏书的高度重视及完整保存与胡适藏书的散落各地的情况。在第三部分“全集的故事”中,陈老师介绍了不同版本的《鲁迅全集》《胡适全集》出版过程的个中曲折。在第四部分“政治家眼中的文人”中,陈老师用了大量的史料展现了毛泽东对鲁迅的不同评价并还原了毛泽东与蒋介石眼中的胡适。在第五部分“研究者的著述”中,陈老师介绍了学界关于鲁迅、胡适以及二人对比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在第六部分“采访录及专题课”中,陈老师从“宋人可学,晋人不可学”的角度,指出所谓“不可学”的真正内涵,进而提出“读鲁迅的书,走胡适的路”。

讲座结束后,郭宝亮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点评,认为陈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短短的两个小时中蕴含了丰富的内容,特别是对作家阅读史的关注以及处理旧材料的新眼光对大家具有深刻的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