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当前位置:首页>>讲座预告

北京大学中文系夏晓虹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04-13   浏览次数:0

201749日晚7点,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夏晓虹教授来我院做题为“晚清的‘新评《水浒传》’”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公教楼A104教室举行,由胡景敏院长主持,研究生、本科生以及部分老师聆听了本次讲座。
     
夏晓红教授以晚清的新评《水浒传》为例,考察传统资源在晚清的新生,旧学如何转化为新知,并从三个方面展开了论述。第一部分考察了在西学东渐背景下传统晚文人对于《水浒传》为诲盗之书的评价,指出日本作家北村三郎的《世界百杰传》对晚清学界的冲击,它的价值在于使知识者对《水浒传》进行重新评估。第二部分为从文学之眼政治之眼。夏教授从历史时序展开细致梳理,认为对于《水浒传》的评价总体上呈现出由赞赏文学意趣向揭示政治寄托转移的趋势。具体以许定一的《小说丛话》等为例来说明以政治之眼观《水浒传》如何成为主流且变为作家表达政见的一条渠道。第三部分夏教授论述了新评过程中极度推崇《水浒传》的现象,认为此书为祖国第一政治小说,借小说评点立言。夏教授认为晚清“新评《水浒传》”以古典小说直接介入社会思潮与政治活动,但也有随意解说偏离原著等弊端。

   本场讲座大家收获颇丰,讲座的最后环节,郭宝亮老师借用王德威的话进行了点评,郭老师认为研究现代要联系近代的历史,研究当代也要研究现代的历史,这样才能打开自己的研究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