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当前位置:首页>>讲座预告

中山大学中文系谢有顺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04-17   浏览次数:0

201741419点,中山大学中文系谢有顺教授应邀来我院做题为文学是一门特殊的学问”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公教楼B104举行,由李建周老师主持,相关专业的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以及省会部分作家、学者、文学爱好者共同聆听了本场讲座。

谢有顺教授主要从“文学是关于中国的学问”、“文学是生命的学问”和“文学是当代的学问”三个方面阐释了当代文学的特殊性。作为一门特殊的学问,文学在中国有独特的地位,它塑造国人的精神,安顿国人的生命,甚至某种程度上还代替了宗教的作用。作为生命的学问,文学重在理解人性、钻探人性。文学关注人的精神和灵魂,面对的是有生命的世界,它有感情,有温度,而不只是冰冷的材料和知识。同时,文学也是当代的学问,是可以不断地从当代人的视角重新发现的学问。在提问环节中,大家积极踊跃提出自己的问题,问题涉及到了小说、诗歌、散文、影视和网络文学等各个方面,谢教授耐心地回答了问题,讲述了自己独到的理解和看法。

最后,郭宝亮老师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点评,认为谢教授的研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文学的确关乎人的生命和灵魂,做学问不应仅仅关注材料和考证,希望通过讲座增加同学们的研究兴趣。我院作家李浩老师也做了发言,提到自己在讲座中找到了与谢教授的共通点,认为谢教授对文学有着精微化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