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当前位置:首页>>讲座预告

香港女作家郑贞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04-21   浏览次数:0

201741819点,香港作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郑贞女士应邀来我院做题为“作家笔下的香港文化――以施叔青、西西、黄碧云、西茜凰为中心”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文科楼A314举行,由李建周老师主持,相关专业的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本场讲座。

讲座中,郑贞女士将香港文化与作家的创作结合起来,从“香港的文学现状”、“香港女作家笔下的香港”、“日据下的香港”、“香港的传统文化”等诸多方面为我们展示了文学世界中的香港。讲座在郑贞女士的“童年作家梦”的回忆中开始,告诫同学们“一个人要有梦,一个国家要有梦”。在讲座中,郑贞女士认为,香港文学不是边缘文学,作为南海三颗璀璨的明珠之一,香港具有悠久的历史,看百年中国,一个是上海,一个就是香港。谈到香港作家为何多产,创作素材从何而来的问题时,郑贞女士作了几点阐述:首先是作家的成长经历,香港作家有着丰富的生活经验和教养,其次是作家关注时政,再者就是作家的职能性较多,最后也与香港的高物价、高消费有关。郑贞女士热情的分享了她的作品《墨渊》以及创作背后的故事,一再强调作品在翻译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语言的传神。讲座最后,深情朗诵了自己在少女时代创作的一首小诗《逝去的事》。

在讲座最后,李建周老师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点评,认为郑贞女士以“一九九七”为节点,通过历史大事件梳理了香港人的日常行为、生活节奏和精神状态,呈现了作家直面生存困境和精神难题的写作策略。此次讲座,郑贞女士讲述的别样的作家生活方式开拓了大家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