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当前位置:首页>>讲座预告

中国辞书学会中青年辞书工作者第九届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7-04-26   浏览次数:0

2017421-23日,中国辞书学会中青年辞书工作者第九届学术研讨会在河北师范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辞书学会秘书处和河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会议开幕式上,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郑振峰、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闫东利、中国辞书学会副会长章宜华、学会副秘书长余桂林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分别致辞。闭幕式上,中国辞书学会副秘书长王慧敏做了会议总结。

共有70余位学者参加了本届研讨会,分别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澳门理工学院、陕西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上海辞书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全国科技名词委等高校和科研、出版单位。1998年,中青年辞书工作者首届研讨会也是在河北师范大学召开,这次会议是对中青年辞书工作者研讨会近20年发展历史的一个回顾,所以特别邀请了部分参加首届研讨会的专家与会。

本次研讨会收到学术论文46篇,进行了五场大会报告。研讨会的主要议题是“语料库建设及其在辞书编纂中的应用”,围绕“国外语料库建设与使用情况”、“我国各类型语料库分析、综述”、“用于辞书编纂的理想语料库之设计与开发”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此外还就“辞书学理论与辞书编纂的创新”及其他与辞书编纂相关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注重青年人的培养,以老带新、新老结合,是中国辞书学会的传统,一批出席中青年研讨会的青年学者成长为词汇学、辞书学界的中坚力量。20年后,在河北师大再次举办的中青年辞书工作者研讨会,这既是一次学术会议,也是一次有纪念意义的盛会。与会者以文会友,畅叙友情,深入交流,纷纷表示要努力推动我国辞书事业的健康发展,将我国建设成辞书大国、辞书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强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