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当前位置:首页>>讲座预告

山东大学郑杰文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05-17   浏览次数:0

5 11 下午,山东大学郑杰文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在学院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上古两种文化对先秦两汉文学的影响》的讲座。讲座由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易卫华老师主持,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在讲座中,郑杰文教授主要从上古公侯文化及神守文化的特点、两种文化系统对先秦文学的影响、学术创新与学术方法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其中重点分析了“守山川”的上古神守文化在谶纬文献和其他文献中的记载以及对楚辞等文学作品产生的影响。继而由上述问题拓展开,郑杰文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和教学经验,详细阐述了学术研究中应秉持的理念和方法,他认为学术研究的生命在于创新,而学术创新又离不开明确的方法论意识。对此,郑杰文教授特别讲述了“四维时空考辨”的方法,令在场同学受益匪浅。讲座后同学们还就自己在学习和研究中遇到一些疑惑与郑杰文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场面十分活跃。

最后,易卫华老师对讲座做了总结并向郑杰文教授表达了诚挚的谢意。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