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当前位置:首页>>讲座预告

山东大学廖群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05-17   浏览次数:0

5 11 晚,山东大学廖群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在学院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古代文学研究中的三重证据法》的讲座。讲座由我院陈斯怀老师主持,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廖群教授的讲座主要介绍了古代文学研究的三种基本方法,即传统的“文献考据学”、“文学考古学”和“文学人类学”。在讲解过程中,廖群教授辅以高亨先生的《老聃奔鲁经历考》、裘锡圭先生的《韩朋故事残简与<韩朋赋>》、日本学者伊藤清司的《大舜迫害故事释疑》等大量翔实可靠的例证,使得同学们对这三种方法有了更为直观清晰的认识。廖群教授反复强调,做学问需要踏实考证,不要信手拈来。其严谨的学术态度、缜密的学术思维、幽默的语言也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同学,师生间不时的互动也使得讲座气氛非常活跃。

最后,陈斯怀老师对讲座做了总结并向廖群教授表达了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