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当前位置:首页>>讲座预告

北京师范大学张同道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05-19   浏览次数:0

2017513日下午2点,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同道先生应邀来我院做题为“一部纪录片的美学范围”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文学院报告厅举行,由李建周老师主持,相关专业的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本场讲座。

讲座中,张同道先生以自己导演的电视纪录片《贝家花园》为对象,结合拍摄构想、拍摄细节、接受过程等内容,阐释纪录片的美学探索方法及意义。张同道先生形象地提出了“去水中学习游泳”的学习方法,指出在学习过程中学生需要亲自进行操作,才能真正掌握所学的知识。讲座中,张同道先生讲述了自己拍摄纪录片的艰辛过程,与大家共同回忆了“如何挖出这个故事”,饶有兴味地讲述他奔走档案馆并奔赴法国采访当事人的往事,激起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然后张先生着重阐释了纪录片中“什么是美”,包括创意之美和艺术手法之美等多个方面。张同道先生认为,虽然生活没有形状,但艺术有,所以艺术家有义务将生活内容用艺术的形式加以表现,正如把水装进不同形状的容器之中,赋予水不同的形状。最后,张同道先生兴致勃勃地播放了《贝家花园》中的片段,与大家分享他选取表达视角时的独特灵感。

在讲座最后,张同道先生回答了关于“平衡艺术家艺术成本与现实生存”的问题,指出做艺术工作需要全心全意,不要把钱放在第一位方能搞出好作品,张同道先生颇富激情的回答博得了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最后郭宝亮教授对张同道先生的讲座内容进行了点评,鼓励中文系学生应该勇于做出尝试,向张同道先生学习,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取得成就。此次讲座,张同道先生生动的讲课风格和丰富的创作经历让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