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当前位置:首页>>讲座预告

北京电影学院陈山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05-19   浏览次数:0

2017513日下午4点,北京电影学院电影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山教授应邀来我院做题为“当代中国电影研究的课题与方法”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文学院报告厅举行,由李建周老师主持,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本场讲座。

讲座中,陈山教授首先展现了全数字电影,向大家介绍了当前世界全新的电影技术,指出数字电影超越胶片电影的客观现实,由此引出中国电影发展在新形势下面临的三大课题:“人工智能正在全面崛起”、“互联网自媒体与直播影像形态的兴起”、“电影产业化造成电影人观念的变化”。在具体讲解过程中,陈教授谈到了“动作捕捉”、“虚拟摄像”等世界流行的电影新拍摄手法,并以多部电影的拍摄过程为例,生动形象地介绍了以美国好莱坞电影为首的世界电影制造业正在进行的大革新。陈教授独具见解地指出中国电影需要从战略层次上加强创新,提出“拍电影不止需要文科生,更需要科学家”的观点,道出了新形势下中国电影的生存之道。并且提出中国电影人需要有更多文化使命感,将本国的民族文化注入作品中,才能形成独到的“中国制造”。

在讲座最后,郭宝亮教授进行了点评,指出陈山教授对于当下中国电影发展的看法是颠覆性和革命性的,这种颇具战略性的眼光和见解必然会对我国电影的发展产生影响。这次讲座,陈山教授生动的讲课风格以及独到的见解,既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又提升了同学们的鉴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