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李春青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永清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05-23   浏览次数:0

2017519日,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春青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永清教授应邀在我院文艺学教研室作了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孙秀昌教授主持并致欢迎词,文艺学学科的全体教师、研究生及相关专业的师生聆听了讲座。

李春青教授在题为《文本意义与文学批评方式之关联》的讲座中,首先以“文本意义从哪里来”为切入点,对学界流行的现象学方法、哲学阐释学方法以及审美的立场、文化历史的立场进行了的简要的评述,认为上述方法与立场既有其合理性,也有其局限性,我们要在厘定各自界限的基础上阐明有利于敞开文本意义的批评方式。随后,李春青教授围绕着“文本说了什么”、“文本是怎么说的”、“文本为什么这么说”三个问题,提出了鉴赏式批评、理解性批评、阐释性批评三种批评方式,在一一分辨的基础上,主张最后一种批评方式更有利于揭示文本蕴含的审美、历史、文化等多层意义。讲座结束后,孙秀昌教授作了学术点评,认为李春青教授的讲座给我们提供了两个方面的启发:一是要有明确的问题意识,善于在层层剖析的基础上作出自己的学术判断;二是要有宏阔的学术视野,善于在贯通中西古今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学术气象。

张永清教授在题为《艾柯的读者理论再思考》的讲座中,首先阐述了自己讲解这个学术话题的缘起,认为这个话题既是自己长期研究的作者理论的延伸,也是对当下学界仍在争论的“强制阐释”作出的一种回应。随后,张永清教授在细读艾柯前、后期的重要文本《开放的作品》、《诠释与过度诠释》的基础上,认为前期的《开放的作品》强调的是作品与读者之间的欣赏关系,这种欣赏关系中的开放性并不是不加限制的,而是受到了作品本身的制约。就此而言,艾柯前后期的读者理论是一脉相承的,并不存在自相矛盾的问题。讲座结束后,孙秀昌教授作了学术点评,认为张永清教授既关注当下的学术热点问题,又善于基于长期的学术积淀对此作出学理上的回应,特别是通过细读经典文本来廓清学术问题的治学方法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李春青、张永清教授的讲座开拓了大家的学术视野,启发了大家的研究思路,令在座的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