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殷勤冀语商文路,且待书成换白鹅――《河北汉语方言研究丛书》启动仪式暨河北方言研讨会在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7-05-25   浏览次数:0

《河北汉语方言研究丛书》启动仪式暨河北方言研讨会于520日至21日在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会议室召开。会议邀请了国内长期从事汉语方言丛书编辑工作和方言研究工作的专家张振兴、张惠英、乔全生、李小平、张安生以及承担方言著作的部分作者和中华书局主持这项工作的责任编辑张可参加。学者们共同为《河北汉语方言研究丛书》的编写出谋划策,气氛祥和而热烈。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方言》杂志前主编张振兴教授高度肯定了河北方言丛书的编写计划。他指出,河北方言看似简单,实际上内容很丰富,本套丛书的编写极有必要。他还介绍了自己编写《现代汉语方言大词典》的经验,建议河北方言丛书编写时,一要把语言事实调查工作做细致,二要制定丛书的统一编写规范,争取把这套丛书做成精品。

山西大学语言科学研究所所长乔全生教授则现身说法,从《山西重点方言研究丛书》编写的过程以及调查方法、编写体例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建议河北方言的调查在记音、记词两方面都要细致准确,语法的描写要提炼出河北方言的特色。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语文研究》主编李小平重点谈了方言调查研究的方法和面临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张惠英教授重点谈了方言记音的重要性,并推荐了方言研究丛书的典范以供参考。河北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安生教授谈了国内方言研究专著编写的不同发展阶段,并有针对性地根据《河北汉语方言研究丛书》的容量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认为在保证语音、词汇、语法三方面内容均衡的前提下,重在描写、突出特色、力求创新;并重点讲解了连读变调调查方法和方言本字的考释问题。

中华书局编辑部的责任编辑张可在《河北汉语方言研究丛书》的编写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编辑排版问题作了具体而详细的建议。

参加会议的还有河北师大文学院的音韵方言方向的研究生。河北方言全面细致研究编写工作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