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许金龙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06-05   浏览次数:0

2017年5月31日19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生院外国文学系教授许金龙先生应邀来我院做题为“在鲁迅光辉的照耀下前行——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大江健三郎的文学人生”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文学院报告厅举行,由胡景敏院长主持,研究生、本科生以及部分老师聆听了讲座。

许金龙教授首先指出大江健三郎的小说呈现了勇敢战斗的人文主义精神和果敢前行的悲观主义精神,随后介绍了大江健三郎这种堂·吉诃德式的挑战精神的主要来源:(一)故乡的暴动历史和民间传承故事;(二)战后民主主义;(三)文艺复兴的人文主义精神;(四)中国文化的影响。许金龙教授主要围绕第四个来源进行讲述,他首先介绍了儒学尤其是孟子对于大江健三郎的儿时生活和文学创作的影响,其次介绍了中国作家鲁迅及其文学对于大江健三郎的影响。在这部分,许教授从“寻找希望的尝试”到“寻找希望的艰苦跋涉”,再到“再陷更深的绝望,寻找更渺茫的希望”三个方面揭示出大江健三郎和鲁迅所要共同传达给我们的对于希望的呼喊。许金龙教授的讲解内容详实、层次分明,为我们认识大江健三郎打开了新的视野。

最后,李浩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点评,认为许金龙教授的研究体现了他作为翻译家与大江健三郎的精神融合,那种研究上不惧失败的精神为同学们做出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