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当下中国文学的变局与问题

发布时间:2017-09-21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孟繁华    教授

活动时间:09月22日19时00分    

地      点 :公教楼A—304

讲座内容:

社会问题小说,是自新文学以来最为重要的文学流脉。也是自1978年以来文学成就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文学现象。即便经过“欧风美雨”的沐浴之后,这个文学流脉仍然焕发着巨大的活力,这与中国的社会环境和作家对文学功能的理解有关。石一枫是当下最年轻的作家之一,他的创作经过一段时间的“率性而为”之后,迅速地选择了这一文学方向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文学成就。他对新时期以来社会生活所曾遭遇精神难题的触及和有效的文学表达,得到了批评界和读者的广泛认同。为讲述“中国故事”、积累文学的“中国经验”,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主讲人介绍:

孟繁华,北京大学文学博士,现为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文艺批评家协会副主席,辽宁作协副主席、《文学评论》编委等。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当代文学研究室主任。著有《众神狂欢》《1978:激情岁月》《梦幻与宿命》《中国20世纪文艺学学术史》(第三卷)《传媒与文化领导权》《中国当代文学发展史》(与人合著)《想象的盛宴》《游牧的文学时代》《坚韧的叙事》《文化批评与知识左翼》《文学革命终结之后》《新世纪文学论稿——文学思潮》《新世纪文学论稿——作家与作品》等2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论文400余篇,部分著作译为英文、日文、韩国文等,百余篇文章被《新华文摘》等转载、选编、收录;2014年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文学理论评论奖、2012年获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批评家奖、多次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理论成果奖、中国文联优秀理论批评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