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文白异读与新老派异读

发布时间:2017-06-22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陶寰    副教授

活动时间:06月25日09时50分    

地      点 :文科楼A座312(语言教研室)

讲座内容:

方言中的一字多音现象非常常见,但有不同的类型。①中古来源不同,如普通话的“参”;②语义虚化导致的语音分化,通常是语音弱化造成的,如普通话的“都”“还”,某些地名中也存在语音弱化现象,如北方方言某些地名中的“家”;③偶发性的语流音变,主要出现在高频词和地名等;④文白异读,或者说历史层次;⑤人际差异,如绍兴话中的“狗、口”“双、叔”。他们的共同之处是:通常是词汇性的,而非音系性的(区别于闽东方言的变韵和语流音变)。但在具体表现上,前三类一般只有零星的例子,后两类一字多音现象则并非孤立,有一定的系统性。本讲座将介绍各种类型的特点和差异。

主讲人介绍:

陶寰,男,文学博士,复旦大学中文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方言音韵、方言语法、方言接触及城市方言学。出版著作有《上海方言词典》(与许宝华合作)、《绍兴市志•方言卷》等,代表论文《绍兴方言的体》、《吴语的指代词》(与潘悟云合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