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词汇史与方言的互证

发布时间:2017-06-20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汪维辉    教授

活动时间:06月24日15时50分    

地      点 :文科楼A座312(语言教研室)

讲座内容:

词的方言分布是历史演变的结果,所以两者可以互证。讲者将简要介绍十多年来“纵横结合研究汉语词汇”所做的一系列工作,通过“月亮”“鸟”“闻”“头”四个个案,例示词汇史与方言互证的各种情形。这种互证也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历史不可能完全复原,这是永远的遗憾。讲者以“困(睏)”为例说明方言史研究的困难,以“伊”为例说明移民史与词汇史的复杂关系,以“说类词”为例说明详尽准确的方言资料的重要性,并期待方言学界提供更加质优量大的方言词汇基础资料。

主讲人介绍:

汪维辉,浙江宁波人。华中师大硕士(1986),四川大学博士(1997),南京大学博士后(1997-1999)。曾任南京大学中文系副主任、文学院副院长。现任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汉语史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词汇史和训诂学。出版著作7部,发表论文150余篇。代表著作有《东汉-隋常用词演变研究》(南京大学出版社2000年初版,商务印书馆2017年修订本)、《〈齐民要术〉词汇语法研究》(上海教育出版社2007年)、《汉语词汇史新探》(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年)、《著名中年语言学家自选集·汪维辉卷》(上海教育出版社2011年)、《朝鲜时代汉语教科书丛刊》(中华书局2005年)等。曾获得教育部科研成果二等奖两次、省级科研成果二等奖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