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方言记音及编写中涉及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7-06-20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沈明    研究员

活动时间:06月24日08时00分    

地      点 :文科楼A座312(语言教研室)

讲座内容:

讲述怎样记录汉语方言的语音系统,包括声母、韵母、声调、连读变调、轻声、儿化等。

常见的问题如怎样选取方言声韵调的例字,怎样处理音系说明;怎样定单字调、怎么命名声调,连读变调怎么做,轻声、儿化的语音和语义和关系怎么处理等。难点是怎样求出方言两字组连读变调。

主讲人介绍:

沈明,女,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方言研究室主任,《方言》副主编。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秘书长;全国专业技术标准委员会(地名委)委员。   从事现代汉语方言学。学术兴趣在方言语音和音韵研究以及方言词典的编纂。主要调查晋语,近十年来集中调查研究徽语、安徽南部吴语以及湖南南部的土话等。

  发表论著数十种;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重大或重点项目数十项。代表作晋语有《中国语言地图集(第2版)》之《晋语》、《山西岚县方言》、《晋语“哥”的读音》、《山西方言韵母一二等的区别》和《晋语果摄字今读鼻音韵的成因》等。徽语有专著《安徽歙县(向杲)方言》、安徽吴语有专著《安徽宣城(雁翅)方言》;方言词典有《太原方言词典》)、《现代汉语方言大词典》(综合卷)和《新华方言词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