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数措并举扎实推进教风学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7-10-19   浏览次数:0

学院长期以来重视学风建设,形成了“以学风建设为抓手,以人为本、全员育人、专业为基、分类引导”的学风建设模式,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取得良好成效。

专业引领,促进教风学风建设。学院各教研室定期举行教研活动,通过集体备课、集体教研、集体听评课保障教学的中心地位。对年轻教师进行传、帮、带,促进他们教学技能的提升;通过实行教考分离、推进网络化考试、“三级”听课制度、评选学院教学名师等措施,使学院的教风日臻严谨。此外,着力打造“古典诗词过级考试”“百篇文章写作工程”“七大系列讲座”学院学风建设的靓丽“名片”。古典诗词过级考试自2008年发起以来,9年来,共有2万余人次参加了各级考试,其中222人通过了全部十级(500首)。学生通过背诵古典诗词,加深了对古典诗词艺术及传统文化的理解,增强了对文学原典的阅读与体味。百篇文章写作工程自2013年发起至今已有六个年级2400余人参与,共撰写15万篇左右的文章,极大提高了学生的阅读和写作能力。“编织大学梦”“学海导航”“论文写作指导”“顶岗教育实习指导”“考研指导”“公务员考试及就业指导”“文苑大讲堂”七大系列讲座满足了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不同职业选择的各类同学的需要,深受学生欢迎。

制度严明,强化教风学风监督。无规矩不成方圆,完善的管理制度和严明的纪律约束是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重要前提。本学期初,学院召开学院教风学风建设推进会,对任课教师提出明确要求,对于任课教师备课、授课、作业、考试、阅卷教学全过程提出更为明晰的要求,进一步落实教研活动制度化、教学质量规范化、考核方式标准化。各年级也积极行动起来,以六项制度规范学风,即班级公约制度、双查制度、手机上交制度、辅导员听课制度、纪律保证书制度、违纪违规处罚制度。各年级各班成立学风监督小组,辅导员担任组长,小组成员由党员、学生干部、普通同学共7名同学组成,协助任课教师进行学风督查。辅导员加强与任课教师的沟通,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有效保证良好学风的养成。此外,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享读清晨”活动,养成“早起早读”的良好习惯。

第二课堂,助力学院学风发展。文学院社团中有8个专业社团。学院团委充分发挥其组织育人、实践育人和文化育人功能,为学生搭建第二课堂的专业成长平台,从而促进浓厚学习氛围的营造。积极邀请专业精湛的专业教师担任社团指导教师,让社团成员在学术社团活动中得以提高学习技能和专业素养。文学院乾元国学社2017年入选全国优秀大学生国学社团。此外,学院团委精心举办的“风雅之声”古典诗词文化风采大赛、感恩励志演讲比赛、征文比赛、辩论赛等活动,既锻炼了学生专业素质,又提升了校园文化水平。

文学院始终坚持以德树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使学生从教师中找到榜样,从学习中找到乐趣,从而确定学习目标、获得学习动力,进而达到愿学、勤学、善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