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汉民族信仰寻根

发布时间:2017-10-25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姜生    教授

活动时间:10月26日15时00分    

地      点 :文科楼A座207

讲座内容:

民国时期,一些中外学者声称,中国人没有宗教信仰,没有哲学,没有科学……果如此乎?宋代,朱熹等对汉唐的否定,构成了理学的基础,于是许多文人不再正视汉唐,而称美两宋。汉唐对于我们究竟意味着什么?实质上,华夏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朝代,胜过汉代;世界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帝国,强过汉帝国。汉传统是华夏灵魂,中华之正宗。汉传统之存亡即华夏之存亡。至今,华夏文化的许多要素(尤其仪式),源于汉传统。何谓汉传统?上承三代,以春秋战国诸子百家为基础,经过两汉以“道”为“衡”的动态拣选、融合与升华,创造性发展而成中国文化最重要的肌体,泽被东方。汉代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乃汉民族之魂神,大中华之根本。

主讲人介绍:

姜生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获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任四川大学文化科技协同创新研发中心主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主要从事历史学、宗教学、科学史和艺术考古的交叉学科研究。在国际学界倡导基于宗教研究的历史理解认知方法。

 主持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宋元明清道教与科学技术研究”。出版代表作《汉帝国的遗产:汉鬼考》及《中国道教科学技术史》“汉魏两晋卷”、“南北朝隋唐五代卷”等。在中外刊物发表《东岳真形图的地图学研究》、《曹操与原始道教》、《论宗教源于人类自我意识》及Daoism and the UncertaintyPrinciple等论文百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