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河北经贸大学张金桐教授来我院讲座

发布时间:2017-10-28   浏览次数:0

2017年10月27日下午15点半河北经贸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院长张金桐教授应邀来我院做题为“小说至唐而一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文科楼A座420教室举行,由曾智安副院长主持,研究生、本科生以及部分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从“小说特性及早期小说因子”“唐前小说的基本形态”和“小说至唐而一变”三方面来展开。张教授深入浅出地论述了唐前的小说因子与唐小说之间的关系,就志怪与志人小说的流变做出了详细钩沉。讲座的重心在对唐小说主题内涵和艺术特色的分析,其中就唐小说十大主题中的性爱主题和英雄主题做了重点讲解。以大量的例证分析唐小说“文辞华艳,叙述宛转”的特色。曾智安副院长对本次讲座做了精彩点评。

最后,张金桐教授和学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就历史小说与当代小说创作之间的关系、唐小说“文体众备”等问题,展开交流。本次讲座拓展了学生们的学术视野,激发同学们的学术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