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文艺学学科举办2017-2018学年第一次“争鸣”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7-11-01   浏览次数:0

2017年10月26日晚7点至9点半,我院文艺学学科在教研室举办了2017-2018学年第一次“争鸣”学术沙龙。本次沙龙由李华秀老师指导,2016级硕士研究生黄祯钰和2017级硕士研究生丁旺龙主持,沙龙的主题是“跨艺术视野中的艺术创新问题反思”。李华秀老师、孙秀昌老师以及文艺学研一、研二的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沙龙开始先由学生主持人介绍了活动流程随后展开讨论。本次沙龙主要设置了三个反思对象:文学艺术的创新、绘画艺术的创新和影视艺术的创新,同学们围绕这三个反思对象,从表达手法、主体思维能力、主体精神境界等几个对于创新十分重要的方面进行了反思,并以孙犁、鲁迅等人的文学作品、《战狼》、《深夜食堂》等影视剧以及梵高、八大山人的绘画为个案展开了激烈的交锋与热烈的辩论。在讨论的尾声中,李华秀老师对此次沙龙进行了总结,李老师指出本次沙龙整个活动流程的设计、节奏的把控十分到位、值得肯定,同学们发言积极,热情澎湃,表达欲望强烈,思路基本清晰。同时要求同学们进一步思考艺术创新问题的症结,加强自己的理论反思能力。孙老师也提出了举办有质量的学术沙龙的要求,要求沙龙应重点突出文艺学专业的理论思辨特点。

最后,经在场的全体同学投票,选出了两位最佳发言人:研一的肖艳艳同学、研二的王子璇同学,李华秀老师和孙秀昌老师为两位获奖者颁发“争鸣奖”,并合影留念。此次沙龙锻炼了同学们的思维能力和理论关照实践的能力,提升了同学们的问题意识,为大家进一步思考艺术创新问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