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分层、跨层、回旋跨层:小说与电影的叙述构成

发布时间:2017-11-07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赵毅衡    教授

活动时间:11月20日09时00分    

地      点 :文学院报告厅(文科楼A座420)

讲座内容:

讲故事是人的认知的基本特征。叙述不仅是可以分层的,而且是必然分层的,这是提供叙述行为之必须,而且原则上可以无限分层。如果是虚构叙述,分层之后,各层次之间的人物可以有各种跨界的行为,这不会破坏叙述的分层间隔,哪怕这构成了无限循环。但是叙述的本质决定了,叙述文本不可能描写自身,也不可能讲述自身产生的经过。一旦出现这种讲述,就出现怪圈式悖论:在同一种媒介的分层叙述中,可以因为精心设计而出现“跨层自生”,即下一层(被叙述)“反跨”到上一层(叙述行为)描写叙述的产生,由此出现了回旋跨层。这个分析起来似乎复杂的问题,在文学艺术(尤其在中国古典小说中)中数量极大,而且在当代文学艺术中越来越常见,迫使我们不得不理解它。

主讲人介绍:

赵毅衡(1943—),研究领域符号学-叙述学-形式论。中国社会科学院硕士,伯克利加州大学博士。1988年起任教于英国伦敦大学;2005年起任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年创立四川大学符号学-传媒学研究所。主要著作有:《远游的诗神》、《新批评》、《文学符号学》、《当说者被说的时候》、The Uneasy Narrator、《礼教下延之后》、Toward a Modern Zen Theatre、《符号学:原理与推演》、《广义叙述学》、《意义理论》。另有诗话集《断无不可解之理》,小说集《居士林的阿廖沙》,散文集《趣味符号学》等。部分作品集合于六卷本《赵毅衡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