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歌诗文本的声音、叙述及性别

发布时间:2017-11-07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陆正兰    教授

活动时间:11月20日15时00分    

地      点 :文学院报告厅(文科楼A座420)

讲座内容:

歌诗不同于一般的诗歌,它本质上是为音乐而创作并传播的歌词。歌诗可以指一首歌,一张专辑,一段MV,一个歌手,也可以是一种文化产业,是一种文化景观、文化场域。歌本身是一种声音艺术,歌唱也是一种声音标出的活动,标出不同的言说方式, 标出一种艺术呈现,标出歌唱主体。歌唱同时是一种叙述故事的方式,讲故事是歌的交流本质。叙述彰显伦理,尤其是当代歌曲中的性别伦理。

主讲人介绍:

陆正兰,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剑桥大学音乐系访问学者。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全国文化与传播符号学会副会长,中国语言学和符号学研究会理事,四川省音乐文学学会副会长,四川省写作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词刊》、《诗学》编委。主要从事诗词与艺术学理论教学与研究。主要从事艺术学理论教学与研究,发表学术论文一百多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先后主持国家艺术学、文化部、教育部及省部级等课题多项。主要著作有《歌词学》《世界好声音》《歌曲与性别》《歌词艺术十二讲》等,翻译著作有《音乐-媒介-符号》《音乐符号》《流行音乐与文化关键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