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风采

文学院举办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考研讲座

发布时间:2017-11-11  浏览次数:0

11月10日晚上7:00文学院诚邀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王勇老师于在公教楼A座206教室举办“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考研”讲座。本次讲座旨在让文院大三学生掌握高效率的考研方法,提高考研效率,为同学们指明考研方向。2015级辅导员李子漫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百余名学生积极聆听本场讲座并做好相关笔记。

首先,王老师以考研的必要性为本场讲座的切入口,列举一系列考研的数据告诉在场的同学们近年考研人数上升、招生规模扩大和报录比率下降的现实状况。由此,王勇老师提出研究生这一群体已由精英阶层转为大众群体,因此硕士文凭已是必需品而非装饰品这一观点。

随后,王老师就考研报考的院校这一方面,为同学们做出了详细的介绍,以便让大家初步确立报考目标。与此同时,王老师总结了考研要“量力而行、学校大于专业、导师大于专业”这一报考学校时所应遵循的原则。王老师还指出对于考研学生来说时间安排是至关重要的。就此而言,王老师划分了六个学习阶段以及每个阶段的学习方法和学习重点。对于提高自己识记、理解、简要评论和分析论断这四方面的能力是王老师对即将考研的同学的期盼。王老师在罗列主要的考核内容和常用方法的同时,针对文学评论的写作问题告诉同学们应该着重于基本事实、主题内容、艺术技巧、艺术判断和价值判断。王勇老师讲解了文学评论的主要内容是评论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以及作者和作品的贡献及地位,并且还罗列出文学评论的注意事项。

最后,王老师还为在场的同学们特邀一位优秀的研究生学姐。学姐根据自己的考研经历,为大家分别提供了英语、政治和专业课的学习方法、复习重点和答题技巧。其中研究生学姐还建议有意考研的文院学生广泛涉猎各类书籍,以便将来在答题卷上展示独到的个人见解。

在本场讲座中王勇老师用富有逻辑性、条理性的言语为有志于报考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学生提供了许多实用性的建议。相信这次讲座能够增进同学们对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考研的了解,让文院的莘莘学子掌握高效的考研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