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风采

文学院举办“泛时系统中词本位和字本位的协调”讲座

发布时间:2017-11-13  浏览次数:0

文学院诚邀北京大学陈保亚教授于11月12日下午2:30在公教楼A座105教室举办关于“泛时系统中词本位和字本位的协调”的讲座。本次讲座旨在帮助同学们加深对语言系统中的语素本位的了解。文学院桑宇红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近百名学生认真听取。

首先,陈保亚教授开场直入主题,讲到语言习得的关键是要从有限的语料中获得规则单位。由于语素作为规则单位是存在着困难的,所以陈教授引用一个基于语素的方言方案进行了详细讲解。

接着,陈教授针对语素活动的自由程度,展开对“单说法”和“扩展法”的讲解。他通过举例,使同学们了解到了使用“单说法”就可以判定一个语素是否独立成句。在陈教授点到“单说法”的优势时,他也没有忽略“单说法”的问题和弊端。同时,陈教授用简练的语言,介绍了“扩展法”中扩展和规则的关系。相信大家在听讲过后,都会深有感悟。

然后,陈教授对多位外国语言学家的语素本位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引申到基于平行周遍的还原程序。通过汉语实例分析,他为同学们说明了“平行周遍不可扩展”的正确性。在规则及规则单位库的建立方面上,陈教授讲到,要通过平行周遍对比来获取规则单位和规则。

在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多位同学向陈教授提出问题。陈教授利用自己深厚的文化积累,悉心回答了同学们的疑惑。

整场讲座中,陈教授旁征博引、严谨细心,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讲座。陈教授不仅教会了同学们如何分析语素单位,而且为同学们推荐了许多实用的参考资料。相信本次讲座会为同学们解疑答难,从而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进行对语言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