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学生风采

学院举办开题报告与文献综述写作讲座

发布时间:2017-11-14   浏览次数:0

文学院诚邀孙秀昌教授于11月13日晚7:00在公教楼B座110教室举办开题报告与文献综述写作讲座。本次讲座旨在向同学们介绍开题报告与论文综述的具体写作方法,帮助同学们完成对学术论文的写作。文学院2014级辅导员程曙光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全体2014级学生认真听取。

首先,孙秀昌教授告诉同学们要遵守学术规范,潜心进行学术研究。毕业论文是本科生撰写的严格意义上的第一篇学术论文,因而,孙教授建议同学们要树立规范的写作意识,脚踏实地做好论文研究。

其次,在开题报告的撰写方面,孙教授指出其主要由三部分组成:课题论证、方案设计与进度计划。在选题缘起与可行性论证论文部分,孙教授讲到在选题方面要注意以下两点:第一要有选题意识,将平时的兴趣纳入某个交点,切忌散逸;第二要有问题意识,直面人生问题与学术问题,切忌漠然。对于方案设计,孙教授要求同学们明确研究思路,重点说明论文的难点与创新点,采用各种写作方法让自己的论文更具生机。

然后,孙教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文献综述的写作。文献综述要求同学们把与选题相关的文献资料和研究史问题作系统的梳理,并做出综合评价。同学们要具有问题意识,在文章中蕴含自己的独到见解。因而,教授要求同学们要学会有选择性地丢掉过去,学会多角度思考问题,更要学会理论创新。孙教授根据自己的经验为同学们提供了文献综述的具体写作方法:第一,根据选题查找参考文献;第二,快速阅读、遴选有代表性的参考文献;第三,精读有代表性的参考文献完成综述。

最后,孙教授总结了他研究多年的心得。毕业论文写作是本科生培养的最后一个环节,写好毕业论文是本科生自我成全的一条重要途径。孙教授祝愿同学们通过撰写毕业论文,使自己的学术境界与生命境界得到同步提升。

孙教授用和蔼的语气、幽默的语言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讲座。而孙教授深厚的学术功底、独特的个人魅力、缜密的逻辑思维与有力的语言论证更是让在座的同学们深深折服。相信本次讲座可以明确同学们的论文撰写思路,把握更加清晰的论文选题方向,开辟多角度论述的创新思维,从而为毕业论文的撰写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