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陈保亚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11-13   浏览次数:0

11月12日,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陈保亚先生应邀来我院做题为“泛时系统中词本位和字本位的协调”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在文科楼A座105教室举行,由桑宇红教授主持,研究生、本科生以及部分老师聆听了讲座。

陈保亚先生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词本位、字本位和语符的概念。基于建立规则及其规则单位是语言习得的一个基础的观点,陈保亚先生分析了语素作为规则单位的困难,字本位很难实现从有限到无限的组合,把语素作为生成话语的基本单位不能有效的区分规则组合和不规则组合,进而提出可推导性是自然语言生成的核心。同时陈保亚先生也认为,词是一种共时规则单位,但是作为规则单位词也具有其不充分性,单说论和扩展法同样无法严格区分规则组合和不规则组合,而转换标准也不完全反映可推导性。

陈保亚先生提到,很多学者都认为不规则的成分要收入词库,但并没有给出一个判定规则和不规则的方法,这样人们对规则和不规则的界限就不一样。在此基础上,讨论了如何用平行周遍原则来区别规则字组和不规则字组,通过平行周遍对比获取规则单位和规则,建立规则单位和规则库。

在最后的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与陈保亚先生进一步深入交流,本次讲座拓展了学生们的学术视野,激发同学们的学术热情,对词本位和字本位有了更多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