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汪锋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11-13   浏览次数:0

2017年11月11日下午2点,香港城市大学博士、北京大学中文系汪锋先生在文学院报告厅作了题为《语言学理论与实验——以文字认知为例》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语言教研室孙顺老师主持并致欢迎词,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苏宝荣教授、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吴继章教授、语言教研室主任桑宇红教授、李冬鸽副教授及尹凯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文学院的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及相关专业的学生近百余人聆听了本场讲座。

汪锋教授主要给大家介绍语言学假说如何通过实验来验证。讲座伊始,汪锋教授介绍了文字的几种类型,并以英语和汉语为例,引导大家结合英语和汉语的特点来分析英语阅读与汉语阅读有哪些不同。接着,汪锋教授提出了理论猜想——辨认汉字是否更多的依靠视觉记忆。他指出要通过试验来证明猜想是否正确,而不能光凭感觉加以判断。然后汪教授与大家互动,以在场的同学们为试验对象进行试验,给大家介绍了著名的Stroop干扰试验。试验证明:每个语言都会出现干扰现象。接着汪教授依次提出了“辨认汉字是否比字母文字更多的依靠视觉记忆”、“汉字记忆是否借助语音”、“若声音解码存在,句子理解是否会受到声音相似的干扰”等语言学假说,并通过Stroop试验逐一验证以上假说是否成立。紧接着,通过试验证明,得出了大脑会对文字的处理产生影响,同样文字也会反过来影响大脑的经典结论。最后汪教授给大家介绍了大脑试验所用的新仪器——脑电仪、眼动仪、FMRI,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对语言学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汪锋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语言风趣幽默。讲座结束后,汪锋教授与多位师生互动,探讨切磋了许多问题和研究方法,使我们深受启发。本次讲座,使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