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北京语言大学陈卫恒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二)

发布时间:2017-11-07  浏览次数:0

2017年11月06日上午10时30分,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卫恒先生作了题为“基于对立音形的音变理论研究:从已/未变之扩散、文/白读之叠置到本/变音之渗透”的第二场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文科楼A座420教室举行,由文学院桑宇红教授主持,研究生、本科生以及部分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陈卫恒教授认为,在语音演变研究历史的基础上,关键是要抓住语音变化中的对立因素,并由此在徐通锵先生的指导下提出“本变互动”变音理论。陈教授提出了其中重要的三对对立因素:“已/未变”、“文/白读”和“本/变音”。关于“已/未变”,陈教授介绍了王世元先生的“词汇扩散音变理论”,其中提到“音变可以语音的突变和词汇的渐变的方式实现。这类音变可能并不完全实现。如果存在与之竞争的另一音变,就会在词汇中产生剩余。”这既是单一系统内的离散式音变。关于“文/白读”,陈教授以王洪君先生《汉语非线性音系学》中山西闻喜方言宕摄字的文白异读以及它与果摄字的关系为例来分析一个方言系统中文读和白读的叠置的状况。关于“本/变音”,陈教授提出了系统内不同层面的变音,如音位层的变音渗透至符号层,并由此提出变音对本音的干扰、带动和推动作用。其次,陈教授阐明了本音和变音的关系以及变音和音变的关系,并提出了变音理论研究深化的两个方向:“本变互动”音变机制的构建;音系化理论的构建。

最后,陈卫恒教授和学生们进行了互动,就在座学生的方言中的特殊音变现象展开了交流。本次讲座拓展了学生们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学生们对于方言的研究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