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学生风采

学院举办文学类论文选题指南讲座

发布时间:2017-11-15   浏览次数:0

文学院诚邀李建周教授于11月14号晚7:00在公教楼B座110教室举办文学类论文选题指南讲座。本次讲座旨在点明论文重要性,指出论文选题方向并向毕业班同学介绍论文写作方法。文学院黄福元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在场百余名学生认真听取并细心记录。

首先,李建周教授开门见山,从四个方面向同学们简述了今天的讲授内容:明确论文的概念,梳理材料,寻找焦点和实践例证。李教授从“三个不是”与“三个注意”的角度,重新向同学们确定了论文的概念,清除了同学们对论文的误解。

首先,论文不是读后感,学生应以全知视角来写论文,并纳入科学分析的轨道。论文不是议论性散文,要言之有据而不能随意发挥。李教授还强调,所有理论研究都在历史的链条上紧紧相连,同学们应该研究前人的研究成果,而不是在写论文时,盲目陈述自己并不成熟的言论。论文选题应新颖,材料应详实,论证应合理。

接着,李建周教授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用大量的文章分析,向同学们说明了应该如何梳理材料。因而,我们得知文学史是分层次的,本科阶段侧重于作品史,硕士阶段侧重于批评史,博士阶段侧重于学术史。紧接着,李教授从文学史的三个层次、材料的三个层面和梳理的三个角度,进一步提出梳理材料的方法,从而帮助大家更好的撰写论文。

最后,李建周教授以埃布拉姆斯的《镜与灯》的框架分析为例,向同学生动的指出应该如何寻找焦点。李教授指出,可从文本与文本、文本与历史、文本与理论和文本与生命四个角度寻找焦点,并在每个角度的阐释中举出了大量的例子,进而帮助同学们的进一步理解。

教授在讲座的最后阶段,以学长、学姐的文章作为实践例证,帮助同学们进一步领悟讲座内容,让同学们感觉到写作论文并不是那么遥远。

李建周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趣味横生,他用通俗易懂、精炼明了的语句,将具有深度的论文写作方法传授给了在场学生,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十分精彩的知识盛宴。相信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会对文学类论文选题具有更加深刻的认识,从而顺利地完成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