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汉字阐释的学理

发布时间:2017-12-12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李守奎     教授

活动时间:12月15日14时30分    

地      点 :文学院报告厅(文科楼A座420)

讲座内容:

汉字阐释历史悠久,但旨趣不同,学理不明,方法歧异,学术性备受质疑。汉字阐释是汉字学的一部分,是对汉字系统、全面认识的前提下,对确知音义的汉字进行构形分析和文化解读。本讲座通过个例阐释,表达对汉字阐释学理与方法的理解。

主讲人介绍:

李守奎,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2011计划"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战国文字研究首席科学家,中国文字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言文字学、古文字学、历史文献学、简帛学。出版《包山楚墓文字全编》《楚文字编》《古文字与古史考--清华简整理研究》等著作,发表专业论文90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清华简《系年》与古史新探"、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楚文字汇考"等,多次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