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举办第二十八届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7-12-11   浏览次数:0


2017128日下午,文学院第二十八届中国现当代文学学术沙龙(“314文学论坛”)在教研室举行。本次沙龙由康鑫老师主持,现当代教研室高艳芝老师、王勇老师、文艺学教研室毕日升老师以及2016级、2017级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本次论坛由原帅老师主讲《晚年丁玲与<中国>1985年文坛》。首先,原帅老师谈到丁玲在文学史上的特殊意义。其次,原老师从丁玲筹办《中国》的过程,文坛复杂的人事关系,19851986年当代文学转型三个方面,通过大量的历史事实梳理剖析晚年丁玲的心态。2016级四位研究生侯湘茹、牛晓静、刘志颖、冯杰同学分别从晚年丁玲和《中国》的关系、丁玲“辩诬情结”、作家边缘性与《中国》先锋性、《中国》停刊原因与文学史意义等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毕日升老师就文学与政治的关系,谈到对“政治”“政治文化”理解的多种维度。高艳芝老师分享了80年代自己对先锋文学的阅读体验,谈到先锋文学与《中国》的渊源。王勇老师从论文选题的问题意识、文学阅读与文学理论之间的关系等方面谈及自己对丁玲的认识,同时也对学生进行了学术诚信教育,要求广大学生遵守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

最后,通过全体同学投票,2016级硕士刘志颖、冯杰获得本次沙龙的“最佳发言人奖”,并由王勇老师、高艳芝老师为两位同学颁奖。

在本次学术沙龙中,学生们能够拓展自己的分析思路,积极表达自己的学术见解。此次学术沙龙激发了学生们的思维,启发学生提出更独特和新鲜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