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倪文尖副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12-11   浏览次数:0

2017年12月8日19点30分,华东师范大学倪文尖副教授来我院做题为“‘写作中形成’的散文”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文科楼A座420举行,由李建周老师主持,相关专业的教师和研究生到场聆听。

首先,倪老师分析了散文研究的现状和困境。由于现代散文文体意识的不足,使得散文研究成为现当代文学的一个难题。针对这一境况,倪老师指出要在坚持比较和分类的基础上进行方法论的拓展。随后,倪老师回到文本,创造性地指出贯穿张爱玲《公寓生活意趣》的“文气”,通过与余秋雨《道士塔》的比较揣摩出作家的创作心理,提出了“在写作中形成”和“在构思中成型”两种散文类别。进而将郁达夫的《故都的秋》与《故都日记》进行对照,印证此文是“坐索而来的急救章”,并通过与《荷塘月色》的对比,深入细致地分析了作家“在写作中形成”散文的全过程,尤其是对作家创作心理的幽微之处进行了动态还原。最后,倪老师总结了自己想象性动态还原作家创作心理的理论依据及其文学价值,指出散文研究的发展需要生产性的分类与发明,并且应该借鉴诗歌和小说的研究方法,不能一味囿于考据和堆积史料。

在提问环节,倪老师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最后王勇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点评,认为倪文尖教授在解决散文研究这一世界性难题的过程中提出了突破性观点,独特的分类方法打通了散文的内外两个世界。此次讲座充满意趣、别开生面,同学们在深度参与和创新阅读中领悟到了文学研究的魅力和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