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论西北官话的词调及其与单字调、连读调的关系

发布时间:2017-12-19   浏览次数:0

主 讲 人 :邢向东    教授

活动时间:12月21日16时00分    

地      点 :文学院报告厅(文科楼A座420)

讲座内容:

“词调”指西北方言中双音节以上的词语中那些不能从单字调的连读音变推导出来的调子。与词调密切相关的是单字调和连读调,其中单字调、连读调属于语音层面,词调属于词汇、语法层面。词调具有以下5个特点:有限性,模式化,声调高/低与音节的长/短、轻/重相协调,首音节统摄,层次早于单字调和连读调。在调查研究实践中,可以采用正向确认法和反向确认法区分词调与连读调。面对单字调简化、连调复杂、词调发达的情况,建议对西北方言的调查步骤作适当调整。

主讲人介绍:

邢向东,男,1960年生,陕西神木人。1982年毕业于陕西师大中文系77级,1986年毕业于内蒙古师大汉文系,获硕士学位,2000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文学院,获博士学位。现任陕西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导,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汉语方言研究和现代汉语教学。出版专著9部,主编教材1部,发表论文百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多项。2004年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全国普通高校人文社科成果二等奖1次,三等奖1次,王力语言学奖二等奖1次,陕西省人文社科成果二等奖2次,三等奖2次,陕西省高校人文社科成果一等奖3次,宝钢优秀教师奖1次。2004 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0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5年入选2014年度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2016年入选“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兼任教育部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审委员会评审;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理事,陕西省语言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