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姜景奎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12-18   浏览次数:0

2017年12月14日15点,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印度国家文学院A.C.院士(阿南德·古马尔斯瓦米院士)姜景奎教授应邀来我院做题为“文化交流与中印关系”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文学院报告厅举行,由王春景教授主持,研究生、本科生以及部分老师聆听了讲座。

姜景奎教授首先揭示了“龙象共舞”这一说法背后中国对印度的错误认知并对中印文化的特点进行了简要论述,同时,从地理角度揭示了中印密不可分的关系。其次,姜景奎教授认为中印关系可分为六个时期,并围绕这六个分期展开讲解:(一)初始期(公元前一世纪):这是中印两国发现对方的时期,也是中印关系的肇始期和准备期。在这一时期,开通了滇缅道和海上丝绸之路。(二)发展期(公元一至六世纪):这一时期,中国主动继承并发扬了佛教,使印度的精神文明影响并完善了中华文明。(三)黄金期(公元六至十世纪):中华僧人以前所未有的姿态西行求法,在努力抢救佛法的同时也传去了中华文明,如玄奘。这一时期在佛教交流的推动下,堪称中印古代交流的顶峰。(四)转型期(公元十至十七世纪):在这一时期,中印关系的重心由佛教转为贸易,海陆交通进一步发展,中国的物质文明对印度产生了深远影响。(五)低谷期(十七世纪至1949年):在这一阶段,中印两国的关系没有实质意义,并且互惠贸易不再。(六)新时期(1950年至今):这一时期姜景奎教授认为又可分为四个阶段,1950至1962年为第一阶段,在周恩来和尼赫鲁等领导人的努力下,中印关系成为国与国友好关系的楷模。1962至1976年中印关系迅速交恶,甚至爆发了边界战争。1976年到2005年,这一阶段中印进行了友好的贸易往来。2005年至今,中印两国成为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姜景奎教授从多个方面梳理了中印关系的发展情况,讲解观点鲜明,风趣幽默,内容详实,让大家对印度文化及中印关系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最后,姜景奎教授和学生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双方就中印文化交流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此次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学术气氛浓厚,激发了大家对印度文化的浓厚兴趣。


    附:姜景奎教授简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