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中国社科院文学所张国星研究员前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12-18   浏览次数:0

2017年12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文学评论》编审、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国家出版基金学科评议专家张国星先生在文科群A座420(文学院报告厅)作了题为“观念与方法——中国文学研究漫谈”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曾智安教授主持,霍现俊教授、张蕾教授、时俊静副教授以及2016级、2017级的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张国星教授首先从“文学是人学”这个角度切入,强调文学史是人类思想和情感的审美化体现,文学的发展不仅反映了人类的精神和心灵需求,同时也曲折地反映了人类的某些动物性诉求,因此要突破普世“理论”所设定的框架,全面发掘出作为具体存在的人的本性,尤其是要关注人类动物性诉求在文学上的曲折反映;其次,张教授认为,文学研究应该落实到具体的、个体的层面,要强调对文学个性的发掘,这种个性既体现在空间方面,也体现在时间方面;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文学的个性与共性是有层级的,要警惕将某个层级的共性视作个性;最后,张教授强调中国文学的研究要回到中国,回到历史深处,回到当时语境中的“这一个”。在讲座中,张国星教授儒雅的气度、严谨的论证、渊博的知识、风趣的语言给文学院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曾智安教授最后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回应了张国星教授的观点,强调了“文学是人学”的丰富内涵及方法论的指导意义。我们相信,这场讲座必将为文学院学生今后的学术研究带来新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