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科语文专业举办本学年第一场读书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12-21   浏览次数:0

2017年12月20日下午两点,在文学院教法教研室,学科语文专业的第一场读书报告会如期举行。本次读书交流会以“语文教学研究”为主题,由王永祥老师主持,郭子暄、成瑶两位同学进行汇报,学科语文专业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首先郭子暄同学以选读《传统语文教育教材论——暨蒙学书目和书影》的内容展开:分别从编者介绍、书目内容以及心得体会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着重分析了张志公先生的“蒙初识字教材”,并由此提出了古代蒙初教材编写的系统性与学术价值。成瑶同学对自己所阅读的《余映潮阅读教学艺术50讲》进行了教学方法的探究,主要从教材的阅读、教材的处理、课型设计以及教学思路四个方面探析了余映潮先生的模块式阅读教学方法。

最后,王永祥老师在汇报的基础上提出了三点建议:1.读书既要读厚也要读薄;2.读书要有问题意识;3.语文学科的研究既要上升到理论研究也要有实践可操作性。本场读书报告会讨论热烈,气氛活跃,也为学生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指明了方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