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胡继华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12-27   浏览次数:0

2017年12月22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所胡继华教授应邀来我院做题为“人文荷马——史诗与古典教育”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文学院报告厅举行,由王春景教授主持,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文艺学及现当代文学专业的多位老师和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胡继华教授首先提出了本次讲座的关键词“良善的生活”,强调了人文教育才能实现德性培育、人性培育和“导人入仁”,从而引到本次讲座的主题——荷马史诗如何教导我们走向良善的生活。

胡教授从四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一是从荷马史诗的人文意蕴及其渊源,分析了人神关系的原型体系以及史诗中神向英雄转换、英雄又向人转换的现象,表现了人们从追求贵族气质到人文卓越品格的转型,从而提出了“诗教”的重要意义。二是讲史诗的教谕意蕴,胡老师独到地分析了《伊利亚特》的刚美、力美、英雄的炼成及其悲剧感,对比《奥德赛》的柔美、情美、平凡人的成长及其游戏意识,总结出两部史诗回环照应、刚柔合一、阴阳开合的艺术特点。三是解读史诗的教化图景与范式,通过弗尼克斯对阿基琉斯的教化以及雅典娜女神对特乐马库斯的眷顾与教化,总结出范本教育的价值,即通过模仿范本来养育完善的人格、修补伤残的灵魂、催生崇高的信念。四是谈史诗的教育境界,胡教授认为荷马史诗的教化作用最终会引导人们走向良善的生活,然而古希腊的这种教育境界在当今后现代思想与理论的冲击下陷入困境,复兴古典人文教育困难重重,引人深思。

孙秀昌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赞扬胡老师的学术视野开阔,在讲课时旁征博引、贯通中西,再一次证明学无古今、学无中西;且胡老师讲课思路清晰、由点到面、执着溯源,这也提醒我们做学问要回到文化的源头;最值得敬佩的是胡老师将自己的感悟与激情注入课堂之中,堪称“生命化教育”的范本。

最后,学生们以热烈、长久的掌声表达了对胡老师的敬爱,并与老师积极互动,学术气氛浓厚。此次讲座扩宽了学生的视野,使学生对荷马史诗有更全面的认识与感悟,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