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陕西师范大学邢向东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12-28   浏览次数:0

2017年12月22日15点,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邢向东先生应邀来我院做了题为《论西北官话的词调及其与单字调、连读调的关系》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文学院报告厅举行,由语言教研室主任桑宇红教授主持,部分老师及研究生们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邢教授针对方言中存在的所谓“不轻的轻声”以及西北官话中连读变调模式杂乱等难题,首次提出了“词调”的概念,并以西北红古话、刘屯话等多个方言点为例,就西北方言中单字调、连读调与词调的关系,汉语方言词调的确认,词调与连读调区分等方面深入剖析。

接着,邢教授通过对青海民和川口镇回民的单字调不分阴阳等实例向我们论证了词调反映的时代早于连读调反映的时代。他指出连调中往往能反映某方言早期的读音形式。“词调”这一概念的提出对于我们建立“单字调、连读调→词调”的两层三类调类系统有着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

最后,邢教授对西北方言的调查方法提出了改进建议,并向大家详细分析了调查程序,让我们深有启发。

邢教授的讲座清晰详尽、论证严密、深入浅出。最后,桑宇红教授做了总结,认为邢教授的讲座对我们研究河北方言有深刻启发,也使同学们对方言研究有了全新的思考。